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力達B是「藥品」?衛生署:只能在藥局購買

發表於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雲
   記者:
   日期:101年12月15日
 
   

 

 

 

你知道「保力達B」與「維士比」被列為含酒精的內服藥劑,屬於指示用藥,只可以在藥局購買嗎?國內學者鄭雅文與鄭婉汝執行一項文獻回顧研究顯示,勞工朋友常常在工作前或工作中,飲用提神飲料或酒精性飲料來消除疲勞、增進工作效能,卻忽略了可能成癮且的後遺症,也容易釀成職業災害。
 

▼保利達B跟維士比只能在藥局購買!(圖/翻攝自網路)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技正戴雪詠15日表示,依據藥事法的規定,「保力達B」以及「維士比」是含有酒精的內服藥劑,因為它的成分包含了中藥萃取物、胺基酸等內容,屬於指示用藥,只能在藥局或藥房販售。

學者鄭婉汝表示,調查發現勞工朋友取得「保力達B」與「維士比」的管道,多半來自檳榔攤或者雜貨店,不是法令規定的「藥局或藥房」。戴雪詠還指出,在這些產品的廣告部分,依法應該要求有5分之1畫面標示「酒精濃度多少」、「服用過量,有害健康」、「勿在工作前及工作中使用等標語,並應同時刊載「請至藥局或藥房購買」。

戴雪詠表示,食藥局將在下週召開全國藥政會議,加強產品的不合格販售點查核,強化源頭管理,並要求廠商加強下游供應鏈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