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療棘手C肝,北榮發現中藥「秘密武器」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李義輝
   日期:101年12月12日
 
   

 

 

 

據統計,目前全台灣約有60萬名C型肝炎患者,人數不如B肝患者眾多,但治療卻更棘手,常規治療以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物為主,但副作用極強,常讓患者中途停止治療。台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科研究團隊研發新療法,病毒量可以降低八成,為C肝治療帶來新曙光。

台北榮總該項研究係接受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補助委託,這是台北榮總創院54年以來,第一次獲得衛生署核准的臨床中藥研究,重點就是一味目前尚無法透露的中藥。

台北榮總傳統醫學科主任陳方佩指出,該項中藥是治療C肝的秘密武器,動物實驗證實,C肝老鼠在連續使用1週周後,體內病毒量減少80%,現階段正進行當中的人體試驗,初步成果也相當好。

國內約有60萬C型肝炎患者,治療以干擾素為主,但副作用極大,包括疲勞、噁心、腹瀉、頭痛、憂鬱、情緒不穩定、失眠等強烈副作用,卻影響到患者工作及日常作息。

研究團隊針對19名曾接受干擾素標準治療失敗或反應不佳的C肝患者進行人體中藥臨床試驗,將這一味藥材加進臨床治療肝炎常用的「龍膽瀉肝湯」、「加味逍遙散」兩種複方中藥中。

陳方佩表示,患者每天吃3次,每次吃6至7顆藥丸,持續3個月,對照安慰劑組,C肝病毒減少程度與動物實驗表現一樣好,兩者都在8成左右。

陳方佩透露,這一味藥材是國人常用中藥,具有瀉濕熱、散肝鬱等療效,屬於苦寒瀉下類的中藥材,藥理、毒性都經證實安全有效;不過,以前從未被用在治療C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