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家庭醫藥箱,依成員備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連翊君記者
   日期:08月01日
 
   

 

 

 

提到醫藥箱,民眾都會想到優碘、藥水、紗布、剪刀等道具。光田綜合醫院家醫科醫師俞希瑋表示,家庭醫藥箱可依照不同家中成員需求做調整,口罩則是能在家庭成員感冒或預防口沫傳染之疾病時派上用場。

俞希瑋指出,有些藥品擺上幾年都用不著,真正出狀況時,卻發現過期,因此要定期檢查有效期限。而家中常見的小外傷,大部分是擦傷或刀傷,處理這類傷口,應先判斷可否自行處理。

如果傷口太髒太碎爛,或血流不止用紗布按壓都無法止血,則應立即就醫,否則都易引發感染。若大量出血時,則用乾淨毛巾壓住傷口,或綁住傷口上端離心臟較近側,之後儘速就醫。

準備用品──無菌紗布、無菌棉棒、無菌生理食鹽水(塑膠安瓶20ml包裝)、優碘、OK繃、紙膠、剪刀。

處理原則──清理傷口:先直接用生理食鹽水將傷口沖洗乾淨或用棉棒(或無菌紗布)沾生理食鹽水擦拭傷口,初步把傷口清理乾淨。

消毒傷口:用棉棒沾優碘,單一方向塗抹傷口。待乾後,再以生理食鹽水沖洗掉優碘。因為優碘已達殺菌效果,若再留在傷口上,會刺激正常皮膚組織,反而不利傷口癒合。

包紮傷口:用適當大小之紗布覆蓋傷口,以紙膠固定;小傷口就直接以OK繃貼上。後續觀察傷口是否癒合良好,留意傷口周圍紅、腫、熱、痛等感染徵兆,如果有癒合不佳、感染化膿情形,建議立即就醫。

俞希瑋提醒,醫藥箱是根據不同家庭成員需求,可自行調整內容物,上述的耗材及用品,在藥局或藥粧店都可買得到;而常備藥的部分,則須多花點時間諮詢醫師及藥師,畢竟家庭醫藥箱是用來應付臨時的突發狀況,遇到緊急情況,還是要迅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