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材安全嗎?一掃就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張淑珠
   日期:101年12月11日
 
   

 

 

 

冷氣團一波波,不少民眾會購買中藥材回家,燉補薑母鴨、十全藥膳等,驅寒補身,但藥材是否安全,無法確定。署立台中醫院中醫科和GMP中藥廠合作,建置中藥材溯源安全管理平台,藉由包裝上的QRcode條碼,就能瞭解藥材的安全檢驗等資訊,讓民眾健康更有保障。

署立台中醫院中醫科主任楊士樑表示,國內中藥材九成來自中國大陸,天氣冷颼颼,許多民眾習慣買中藥材回家燉補,像是十全藥膳、羊肉爐、四物雞、薑母鴨等, 驅寒又能補身,但是否真正是安心中藥?台中醫院中醫科藉著和GMP中藥廠的合作,引進符合ISO17025TAF檢驗實驗室品質把關,透過e化建置中藥材 溯源安全管理平台,院內醫師、藥師可藉著藥品及藥材外包裝上的QRcode條碼,迅速取得藥材的安全檢驗等相關資訊,讓民眾的健康更有保障。

楊士樑說,這是第一步,但署立台中醫院非常重視用藥安全機制,九十六年就是國內第一家使用中藥調劑檢核系統的醫院,如今也是全國第一家建制中藥溯源安全平 台的署立醫院,他指出,這些中藥材的安心資訊不會是機密文件,只要透過包裝上的QRcode條碼,以智慧型手機掃瞄一下,可以看到中藥材的安心訊息,包含 檢驗報告、生產履歷等,完整呈現。未來可望讓民眾安心享用清楚又安全的養生藥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