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諮詢 Q & A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所屬聯合醫院藥訊(第十五期)
   記者: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  劉惠雅  藥師
   日期:
 
   

 

 

 

Q:家母睡眠品質一直不好,原本醫師處方使用「使蒂諾斯」,但因為擔心會成癮,便託人至美國藥局購買一種不會成癮的Diphenhydramine助眠藥品使用,請問這一種藥品可以取代原來的使蒂諾斯嗎?

A:Diphenhydramine屬於一種抗組織胺藥品,本身具有鎮靜作用,服用後初期一週內會因其鎮靜作用而有助睡眠,但通常一週後,身體對於抗組織胺藥品之鎮靜作用會逐漸出現耐受性,所以使其鎮靜作用漸漸不明顯,對失眠之改善作用也會逐漸減弱,而且這類抗組織胺藥品在服用後也可能會出現口乾、心跳過速、便秘…等問題。所以,有失眠問題時,仍應尋求醫師診斷與配合治療,若依照醫師處方之治療劑量使用,並配合門診時間回診追蹤,仍可放心安全地使用使蒂諾斯。

 

Q:我已停用威博雋(wellbutrin) 150 mg一個多月了,但近2日自覺狀況有些變化,出現衝動與暴力情形,很想毆打家人,請問我可以立刻再開始服用以前的藥物嗎?

A:雖然你想從停藥前使用的劑量開始使用,藥效仍可能不會立即產生,甚至需要等待數週後才會見到療效。因此,建議你應儘速先回診,由醫師評估你目前狀況,以為你採取最適當之治療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