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診次居家照護之我見我聞我思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71期
   記者:藥師洪健家
 
   

 

 

 

一度偏離工作軌跡的我,在因緣際會下參與藥師居家照護的實際訪視工作。高診次居家照護藥師訪視工作的健保給付,對藥師來講是一件跨時代的大事,由30~60元的調劑費一舉調升到1000元的藥事照護費,如同跨越了一條深邃的鴻溝。在未有先例且明知任務並不簡易的情況下,出於藥師使命感的驅策,毅然就投入此項任務中。

春節前,接到健保局高屏業務組寄來的98年度高診民眾資料,春節後,健保局高屏業務組寄出關懷函予高診次民眾,信中提及近期將會派專業藥事人員親自拜訪,除了說明目前服用藥物的內容外,並提供用藥諮詢服務,另該位藥事人員在前往訪視前,將先電話聯絡。頭一遭的高診次民眾居家照護藥師的訪視工作就此展開。

楊奶奶是我第一個到府訪視的對象,由於健保局及藥師全聯會為了安全上的考量,希望從事訪視工作時最好能結伴同行,故我約了對此任務有興趣的郭藥師會合後,於下午4點準時到達個案處。按了門鈴,楊奶奶開門後看到兩個大男人站在門口,劈頭第一句話就說「你們哪位才是健保局派出來的藥師,關懷函裏只寫著要派一位藥師來,怎麼來了兩個人?我希望只接受一位藥師的訪視。」雖然向她說明兩位藥師的服務比較妥善及周全,她還是不願接受,郭藥師無法進入又不好意思先行離去,只好在外頭等到訪視結束。

訪談剛開始,楊奶奶的脾氣極大,說她是退休的國小老師年齡已80過半,一輩子循規蹈矩奉公守法從不做違背良心的事,現在卻被健保局列為高診次民眾的黑名單,還要接受輔導。她說自己患了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耳朵重聽、眼睛乾澀模糊、皮膚搔癢發疹、四肢末端麻木、常常頭昏眼花口乾舌燥、四處皆不舒服、晚上難以入睡。去年6月間摔了一跤,腰椎骨折疼痛異常,須常常去做復健。整個訪視過程幾乎都是她在說我在聽,待她發洩了情緒不滿後,才能稍稍回上幾句話。

我談及「健保局及藥師公會全力在推動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就是要降低民眾在時間及金錢上的負擔,且楊奶奶您也知道健保局目前是在虧損中,還是願意提撥經費請居家照護藥師來提供您正確的用藥知識,並作用藥諮詢服務,可見其用心之良苦。您的意見很好,我一定會寫在報告上反應給健保局及藥師公會全聯會。」她聽了以後,原本打結的眉頭才舒展開來,說「我的房子太小,人太多我會緊張及不自在,以後你一個人來就好了!」趁她心情轉好幫她量了血壓,要離開時請她於輔導個案簽名處簽名,她卻說「你的訪視表一式8張,裏面很多還是空白,待你寫好後才拿來給我簽字。」只好和楊奶奶約定隔天上午再去一趟。

第二天早上,見到楊奶奶時她幫我準備了一罐飲料,將寫好的首次訪視記錄表拿給她看,她一項一項慢慢的讀過,知道有照她的意思書寫才展現出笑顏,高高興興幫我簽了名字。

之後,撥了100多通的電話,有32位民眾接受我首次的訪視,遇到了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個案。在健保局提撥的名單中,有一成多拒絕得很乾脆-不歡迎,請勿打擾!有兩成連絡不上或極難連絡。

訪視工作的心境,隨著受訪視對象對訪視工作的認同度而起起落落,在他們的心裡多少存在著「我就是因為不符合健保局的規定才會受到輔導的心態」,故在訪視進行過程的行為及言談中我總是小心翼翼的以尊重、對等、同理心來進行輔導的工作。大部分的個案皆屬於高齡的長輩,他們的看診習慣已根深柢固,和醫生間的情感亦是深遠,除非能得到個案認同及信任,藥師的切入是有實際上的困難。

誠如健保局工作人員所說,他們是比較特殊的一群,要照護好這群民眾,並達成健保局要求的目標以及執行長譚延輝outcome的正面療效結果。藥師們除了專業知識外,似乎還必須具備有藥師佛的精神、同理心的心態及哲學家的修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