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針灸輔助治失智症,不會干擾藥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12月07日
 
   

 

 

 

失智症有許多類型,最常見的莫過於血管性失智與阿茲海默氏症,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榖昨(6)日指出,中西醫對這2類型失智的症狀都能輔助改善,重點在於治療時機,及早介入為佳,一旦到了後期,中西醫都不容易看到改善症狀的效果。

中醫師林舜榖表示,針灸輔助治療失智症,較無藥物交互作用的疑慮。失智患者大都正服用西藥,針灸不會干擾藥物作用,同時臨床發現除了頭部穴位外,加針臉部的穴位後,患者感覺比較清醒,短期記憶力也進步。

中醫常用穴位如百會穴能醒腦開竅,補養元氣,提振精神;神庭穴安定心神,抑制躁動與焦慮;四神聰穴則促進記憶力,維持語言與思考能力,也建議病患自行按摩。

臉部穴位則包含印堂、人中、廉泉等穴道,刺激性強,有立即的提振精神,促進活動能力效果。醫師指出,許多病患表示針刺後立刻就感覺比較清醒,短期記憶力也有進步。另如神門穴則幫助睡眠,抑制焦慮不安,常用於日夜節律顛倒;足三里穴則補養氣血,恢復活動力與精神。

針灸頻率方面,醫師建議每周3次,中重度患者建議4次以上。治療時間建議每次至少留針20分鐘。療程:每3個月為一個療程,並以簡易智能量表評估治療效果。

醫師進一步指出,針灸前不妨少量進食,避免在過度勞累、過度飢餓下針灸。中重度失智症患者針灸時須由家人陪同。大體上這些穴位位於體表淺層,無大血管通過沒有大量出血風險,可搭配西藥治療,目前無不良交互作用的報告。

頭部穴位扎針,安全性無問題。中醫師林舜榖表示,腦部外部有頭蓋骨保護,針又扎得不深,所以絕對不會扎進或破壞腦組織,民眾大可放心。

林醫師指出,失智症主要包含兩種症狀,一是記憶力與思考能力衰退,常常出門卻忘記目的地,忘記自己已經買過菜,完全不記得與別人約定好的事情,叫錯身邊親 友名子等。二是出現情緒不穩與行為異常,包含暴躁易怒、個性改變、失眠、憂鬱、懷疑家人或朋友偷走自己東西,甚至會出現幻聽或幻視。

很多失智症患者發病前從不輕易動怒突然脾氣變的很差,但發病後常常莫名奇妙發脾氣,生活也開始日夜顛倒,甚至半夜不睡覺在家裡亂走,白天反而嗜睡不想出 門,讓家人非常擔心。有些年長者過生日晚輩回來祝壽,孫子孫女名子卻通通叫錯,甚至連住在一起的女兒有時都認不出來,整個人看起來沒精神,無精打采。

醫師表示,失智症患者大腦功能會逐漸減退,一開始只是忘記別人講過的事,或容易忘記最近發生的事情,接下來會不記得日常生活行動,例如忘記自己洗過澡而不 停重複、忘記自己打過電話而不斷撥電話給朋友,到最後甚至出門後,連家裡住在哪裡都忘記。失智症中醫輔助治療常用到頭部穴位,由正規中醫師操作,基本上安 全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