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與健康有約》粉領族津液耗傷多肝腎陰虧,需理氣健脾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12月04日
 
   

 

 

 

當身體缺水或水液失去平衡,皮膚容易變乾,也可能渾身 不舒服。中醫師王玫君表示,若咽喉常常感覺乾燥,且喝水也無法改善,或老覺得嘴巴散發苦味,尤其是早上睡醒,更為明顯,有時會腰痠,膝蓋無力,或出現莫名 煩躁,頭髮毛燥也偏於枯黃,眼睛常乾澀、面色暗沈萎黃、頭暈眼花、便秘都可能代表身體缺乏水分,或水分失去平衡。

王玫君醫師在「中醫如何幫皮膚補水」一文中指出,中醫把體內各種正常水液總稱為「津液」,體內津液充足皮膚較有彈性、飽滿、濕潤,不容易老化;津液不足就 會變得乾癟,皺紋也會比較多也較容易出現脫屑、搔癢。有些人保養不當,或因工作、生活、疾病、遺傳等因素,使得津液大量流失,皮膚便失去紅潤、光澤,彈性 也較差,甚至臉色萎黃。

王玫君醫師分析,三十到四十歲粉領上班族缺乏津液,排除疾病因素,體質多屬肝腎陰虧型,如果又加上抽菸、熬夜、喜愛重口味飲食、只喝飲料不喝開水、長期處於壓力大的生活環境下,更容易造成津液耗傷,使身體缺水現象更加重。

冬季較為濕冷,中醫認為,脾主運化水濕,若患者本身屬於脾虛體質,無法正常代謝水濕,濕邪便會阻礙正常津液生成、分布,那麼也可能加重身體缺水狀況。治療方法必須以理氣健脾為主軸。

津液不足該怎麼辦?王玫君建議,正常補充水分、不吃辣烤炸或重鹹食物、保持心情開朗愉快,還應注意補血養血,月經過後喝點四物湯,平時多吃富含造血材料的營養食物,如瘦肉、魚蝦、豆製品及新鮮蔬果等。

身體容易缺乏水分、津液不足的粉領族平常也可以食用養陰益氣粥、補陰養血粥、百合玉竹粥、銀耳紅棗湯等滋陰補血食療方調養身體。

養陰益氣粥材料包括黃耆、山藥各十克,黃精五克、白芍五克、白米一百克。將這些材料加水,同煮成粥,即可食用。有些女性為慢性疲勞症候群、容易貧血族群,常感覺容易疲勞、倦怠乏力,適量喝點養陰益氣粥,身體會比較有精神,比較舒服一點。

補陰養血粥材料則包括何首烏、肉蓯蓉、沙參、蓮子肉各十克,桑葉三克,白米一百克,將所有食材加水煮成粥,可幫助改善月經不調、臉色蒼白、腰膝痠軟、心煩易怒等困擾。

百合玉竹粥材料:百合、玉竹各二十克,白米一百克。將這些材料放入鍋內,煮開後用小火燉煮四十五分鐘當早餐,有助滋陰潤燥、生津止渴。

銀耳紅棗湯材料有銀耳(白木耳)三十克、紅棗十個,以及冰糖適量。做法是先摘除銀耳的蒂,然後將銀耳泡水四小時,洗乾淨。紅棗也要去核、洗乾淨。再將銀 耳、紅棗放入鍋內,加入清水約一千五百毫升的量,大約為六碗水量,大火煮沸後以小火煮一小時,起鍋前加入冰糖即可食用。銀耳紅棗湯可養血潤燥,有助改善便 秘、口乾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