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局藥事居家照護計畫擴增範圍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98期)
   記者:藥事照護發展中心 譚延輝 執行長
   日期:
 
   

 

 

 

 

11月16日上午,在全聯會蜀平理事長與連常務理事帶隊下,曾秘書長帶著佳儀副秘書長與全體藥事照護發展中心督導,以及我一起到健保局協商102年的全民 健保藥事居家照護試辦計畫。由於發展中心的充分資料準備以及前一天與理事長及大家的共識建立,這一天有非常正面的收穫,讓藥師有更大空間與機會為民眾用藥 安全來提供專業服務。

由於明年預算已確定增加到5,400萬元,因此,全聯會建議在健保局的醫療給付改善方案、論人計酬試辦計畫、或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計畫內,將腎疾病前 期、B 或C 型肝炎、糖尿病、氣喘、高血壓個案,由醫師將符合用藥較多等條件之個案轉介給藥師,以建立醫師與藥師合作照顧病人之機制。但由於較難控制藥師能照顧之病人 數,健保局同意將此提案交給醫師公會全聯會參考,由需要的醫師作轉介。另外,健保局願意篩選出長照機構住民高藥品使用量約一萬多名個案,請藥師執行藥事照 護。

由於之前設計的機構式藥事照護模式是由藥師負責機構內全部住民的用藥安全管理以及藥物治療評估,不是健保局現在設計的一個機構僅少數高藥品使用量個案交由 藥師照護。因此,全聯會定位此種照護模式應比照居家照護的行為,一次訪視仍需要花至少50分鐘時間照顧個案,同時一年照顧八次。健保局原建議給付藥師的費 用為300元,已經過溝通與討論定為每人次700元,但每天至多訪視及申報8位保險對象。另外,健保局要求藥師在機構內收案人數不得多於居家式收案人數。 因此,明年參與健保局計畫的藥師在開始選案時,必須居家式選案人數與機構式選案人數以2:1為原則,並由藥師全聯會提供名單及協調各縣市藥師來執行選案, 最後收案人數每位藥師一年不得高於140人。經計算,若藥師一個月工作23天可照顧機構人數70名(一天8個案),居家人數70名(一天5個案),大概 12個月每月可獲得約8萬元收入。要記得明年還有衛生署照護處及TFDA的計畫。

明年的健保局藥事居家照護計畫,將邀請藥師照顧居家以及長照機構的個案。由於機構個案拒絕藥師的情形應不多,且去一家機構可照顧好幾位個案,可節省許多車 程,又容易在機構護理人員協助下與醫師溝通機會增加,因此,藥師的介入應該會有更好成績的表現。健保局計畫仍堅持兩位藥師登錄的社區藥局才能與健保局簽 約,期望這個發展能讓藥局經營型態做一改變,同時增加合作式藥局的出現,讓更多以藥事照護為導向的藥師能立足於社區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