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葡萄柚混藥吃,交互作用會要命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管淑平
   日期:101年11月28日
 
   

 

 

 

加拿大學者二十六日發表的一份報告警告,葡萄柚會妨礙人體分解某些藥物,導致藥物濃度過高,目前已知會出現這種交互作用的藥物增加到四十三種,嚴重者可能造成急性腎衰竭、呼吸衰竭、內出血,甚至猝死。

 

嚴重負面反應藥物增至43種

加拿大勞森健康研究所臨床藥學家貝里(David Bailey),一九九○年代率先發現葡萄柚會與藥物交互作用危害人體,他二十六日在「加拿大醫學會期刊」(CMAJ)發表的這份報告指出,二十多年來,可能與葡萄柚發生有害交互作用的藥物已超過八十五種,其中,會造成嚴重負面反應的藥物,在二○○八年到一二年從十七種大幅增加到四十三種,這是「相當令人不安的趨勢」。

這些藥物包括常見的斯達汀(statin)類降膽固醇藥、抗生素、用於治療高血壓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以及心臟、中樞神經系統藥物、癌症、器官移植病患使用的抗排斥藥劑等。

 

混吃藥效 一片濃度等於五片

葡萄柚所含的「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會抑制或降低人體腸道中代謝酶CYP3A4的分解藥物作用,導致「藥物的治療濃度變成毒性濃度」。例如一名患者一天吃一片高血壓藥felodipine,又吃葡萄柚,藥物濃度相當於喝水吃五片藥。

貝里說,不管是吃果肉或者榨汁喝,即使只是兩百毫升的葡萄柚汁,都會引發交互作用,且吃下後數小時仍會干擾藥物,「服一片藥加上一杯葡萄柚汁,就像吃二十片藥加上一杯白開水」。

這種「非刻意藥物過量」可能產生嚴重後果,若是發生在crizotinib、lapatinib、sunitinib等癌症藥,或者胺碘酮(amiodarone)、奎尼丁(quinidine)等心臟疾病藥,可能導致猝死;若是與「立普妥」(Lipitor)或「素果」(Zocor)等斯達汀類降膽固醇藥交互作用,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衰竭。

 

柑橘類水果也可能干擾

這份研究報告指出,老年人對藥物過量的容許度較低,風險又更大,其他含喃香豆素的柑橘屬水果,如苦橙、萊姆、柚子等,也可能與藥物交互作用,但尚未被詳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