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指紋驗血、驗藥,及時救命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范振光
   日期:101年11月16日
 
   

 

 

 

醫院急診室搶救作業講求速度,但如果病患或傷患到院時如果昏迷、無法說話,醫護人員必須驗血,以確定患者是否中毒或體內有何藥物。英國一家科技公司推出掌上型指紋驗血機,不到10分鐘就能從手指上的汗液分析出患者最近的服藥種類,有助搶救生命,而且可讓醫護避免抽血不慎遭到感染的風險。

由大學研究人員成立的「智慧指紋公司」研發指紋驗血技術,以奈米技術分析手指上的微量代謝物,即可知道患者最近是否服用處方藥或毒品,以免治療時用錯藥物導致不良後果甚至害病患送命。由於同時採集指紋資料,機器可確定受檢者身分;而且機器操作簡便,操作者無需接受特別訓練。

指紋驗血機可分辨患者是否真的服用、注射、吸入某種藥物,不會光因為患者摸過某個藥瓶就說他吃了那種藥。英國政府近日開始在一家醫院試用,如果藥物篩檢結果證實快又有效,將全面推廣使用。

這個小機器可分辨藥物種類,所以也可應用於駕駛人酒測、工地等講究安全的工作場所酒測,或用在監獄檢查受刑人是否服用違禁品、讓法醫快速確定死者體內的化學物質。機場也可利用它加強安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