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乾癬性關節炎症多見疼痛、僵硬、腫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11月15日
 
   

 

 

 

乾癬性關節炎常常導致關節疼痛、僵硬、腫脹,甚至於局 限活動功能。中醫師郭鈺安表示,這種病症患者全身可能出現乾癬樣皮疹,有時會產生不同程度搔癢感,同時關節受累後將引起紅腫、疼痛、晨僵、活動受限等症 狀,也經常伴有發熱、畏寒、頭痛、貧血等全身性症狀,常反覆發作,且病程漫長難耐。

郭醫師指出,乾癬性關節炎患者發病的時候,通常以手部、腕部、足部等小關節地方特別常見,也可能會侵犯到脊柱部位。這種病症也可能出現一些內臟損害的情形,譬如併發風濕性心臟病、腎炎、肝脾淋巴結腫大、潰瘍性結腸炎等皆是,大約有八成可能伴有手指甲或腳趾甲受損情形。

此外,患處體徵表現為剝脫性皮炎,這種皮炎可累及全身,初起在原發皮損的地方會出現潮紅,然後迅速擴大,到最後全身皮膚恐怕會呈彌漫性紅色或暗紅色,炎性 浸潤情況也相當地明顯,上面會有大量鱗屑,這些鱗屑將經常性脫落。如果患處位於手部或足部的話,可能會出現整片角質剝脫。

郭醫師強調,這是種少見的嚴重性病症,由於病情相當地頑固,患者經常好幾個月或好幾年都無法痊癒,就算治好了以後也很容易又再度復發,相當折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