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南非發現愛滋病毒抗體,疫苗有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03月05日
 
   

 

 

 

南非國立傳染病研究所(NICD)今天表示,科學家找出1種能殺死不同愛滋病毒(HIV)株的抗體,有望研發出愛滋病疫苗。

NICD病毒學部主任莫里斯(Lynn Morris)說,科學家從1名婦女的血液樣本,研究她對HIV感染的反應,並且分離出她所產生的抗體。

這項研究由NICD科學家、南非當地大學與美國國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疫苗研究中心共同合作,成果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人體對HIV的反應是產生抗體來對抗病毒,在多數情況,抗體無法中和或殺死不同病毒株,但少數「廣譜中和性抗體」能夠穿過HIV周圍的防護層殺死病毒。

研究主要科學家之一的摩爾(Penny Moore)說:「HIV外層包裹的糖衣能避免抗體突破表面來中和病毒,但我們發現這名患者的抗體有『長臂』,能穿越保護HIV的糖衣。」

摩爾表示,研究人員已能夠複製抗體,並將測試是否能在人體沒有感染病毒的情況下,發揮免疫功能。

摩爾說:「我們會先進行猴子實驗,成功後才會展開人體試驗。」她說人體試驗至少還要等2年。

南非超過1/10人口,相當於60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與愛滋病,全球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