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紅麴食品,勿併服降膽固醇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11月12日
 
   

 

 

 

有些人平常喜歡吃大魚大肉,菜餚多為高油脂、高膽固醇食物,當聽說紅麴或可降膽固醇,就會希望透過紅麴減少膽固醇對身體的傷害。事實上這種作法根本無濟於事,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臨床營養組組長鍾偉文表示,人類體內會自己合成一些膽固醇,有些研究報告顯示,紅麴主要作用於人體內生性膽固醇,對於食物等外來性膽固醇就不會產生效果。

鍾偉文營養師分析,有醫學文獻指出,紅麴含有「莫納可林K」(MonacolinK)成份,可抑制體內HMG-CoA還原酵素,進而幫助降低膽固醇。由於有些降膽固醇藥物作用原理很相似,因此在服用某些降膽固醇藥物時又同時吃紅麴健康食品,就會讓藥效增強許多,這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建議民眾在服用降膽固醇藥物之前,一定要多詢問,並告訴醫師自己在食用哪些保健食品、健康食品,以免藥物、紅麴保健食品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物療效。

葡萄柚也會使降膽固醇成分效用增強,所以患者服用降血脂藥物時,也不宜同時吃葡萄柚。同樣地,紅麴健康食品與葡萄柚也不適合同時食用。另外,也不建議合併食用紅麴健康食品與維生素B3補充劑。

鍾偉文營養師指出,以上所述,指的多是紅麴健康食品、保健食品,若是一般煮菜、增添風味用的紅麴,因份量不多,較不會產生巨大影響。民眾若要選購紅麴健康食品,一定要選擇衛生署所核可的品牌,較有保障。還要提醒一點,紅麴健康食品、保健食品是食品,並非藥物,當出現高血脂症等疾病,一定要給專科醫師做診斷、治療,千萬不要以為吃紅麴就能取代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