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退燒藥過敏,像淋油燒皮

發表於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簡竹君
   日期:101年11月01日
 
   

 

 

 

11歲英國男孩勒克看似遭嚴重燒燙傷,其實他經歷罕見的致命藥物過敏,因服用含鎮痛解熱成分「布洛芬」藥物,全身腫脹長滿水泡,頭髮、指甲全脫落,接上維生系統3天後,醫師移除他65%皮膚,才把他從死神手裡搶回來。

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黃立民說,布洛芬(Ibuprofen)是常見的鎮痛解熱消炎藥,台灣藥局也能買到,會造成過敏也廣為人知,只是從沒有聽過這麼嚴重的案例。他建議為人父母者:「要給小孩任何藥物都要先知道會不會過敏,第一次吃、不知道的話要問醫師和藥師,一有異狀立刻停藥。」
被誤診水痘險死

英國《太陽報》等報導,勒克(Calvin Lock)9月中旬有點病毒感染,媽媽給他吃含布洛芬的藥,他開始起疹子、耳內有點腫脹,去看醫師時遭誤診為水痘,因此延誤了幾天。
接下來勒克的疹子和腫脹快速遍及全身,父母把他送到大醫院時,他已無完整皮膚,眼不能見、腳不能走、口不能言、呼吸困難。醫生為他接上維生系統,警告勒克父母做好心理準備,情況很不樂觀。
難接受自己樣子

勒克被送到燒燙傷中心,移除身上因水泡潰爛、感染的皮膚,經2次大手術,失去全身65%的皮膚,還好他奇蹟似地慢慢復元,終於開始自主呼吸。
勒克媽媽說:「他看來就像有人朝他淋了汽油,然後點火一樣。他對於自己皮膚的樣子也很難接受。」勒克的父母積極籌劃成立公益團體,提醒世人布洛芬可能引起致命的過敏。
報你知:布洛芬 過敏率千分之一

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黃立民表示,布洛芬(Ibuprofen)是非類固醇的抗炎鎮痛解熱劑,適應症為消炎、鎮痛(風濕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痛、神經痛、神經炎、背腰痛)、手術、外傷後之發炎、疼痛。退燒效果好,有錠劑、糖漿及栓劑,但有傷胃、消化不良等副作用,引起過敏率在約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間。病患須經醫師診治後開立處方,或經藥師指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