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防中風藥,健保放寬給付限制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101年10月29日
 
   

 

 

 

今天是世界腦中風日,健保局送給腦中風患者一份禮物,通過放寬75歲(含)以上中風、心肌梗塞、粥狀動脈硬化或長期臥床者,不需做胃鏡檢查,健保也能給付保栓通來預防中風。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指出,門診中常有患者服用含阿斯匹靈成份的藥物預防中風卻出問題,但礙於健保規定,醫師也莫可奈何,無法換成副作用較低的保栓通。

目前保栓通的健保給付規範,患者需有消化道出血或潰瘍等症狀,並提供一年內的胃鏡報告,證實有消化道疾病,健保才可給付一年,若要持續使用保栓通,每年都需再提供當年的胃鏡報告。如果患者身體虛弱不適合胃鏡檢查,或有明顯胃出血,醫師才可視情況讓病人換用保栓通。

但健保局審查嚴格,不少醫師擔心被核刪遭重罰,大都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就有醫師經不起病患懇求開了保栓通,結果被健保局核刪,並以違反健保用藥規範處罰醫院10萬元,這筆帳最後會算在醫師頭上。

由於健保給付過於嚴格,台灣神經學學會、台灣腦中風學會及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等三大學會,向健保局提出修改給付的建議。

「兩者價格差太多了!」彰化基督教醫院內科主任巫錫霖說,目前阿斯匹靈健保價每顆3元,但保栓通卻高達56元。即使服用保栓通後出血狀況較少,且預防中風的效果較好,但健保局站在財務考量仍以阿斯匹靈為主,如今通過放寬給付規範,對病患是一大福音。

相較於台灣新修正的給付限制,韓國使用阿斯匹靈後無效、產生缺血性心血管病變或引起副作用,即可申請使用保栓通,且無期限限制。南韓給付標準表面上看似較花錢,但追蹤精算使用保栓通後病患預後較佳,服藥時少受罪,也減少再次中風的機率,反而節省後續就醫住院的醫療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