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出健康》藥進補得會辨識藥材、注意安全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10月29日
 
   

 

 

 

藥商公會邀請民眾來補秋冬!副理事長黃奇全表示,時序進入秋冬,很多民眾已經準備開始幫自己補補身子,以便強身、增強人體免疫力,但選購中藥材應注意藥材安全性,同時也要懂得如何去辨識中藥材。藥進補,好過秋冬,民眾可選擇適合的藥膳食補方來補補身子。

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昨(二十八)上午十一時在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廣場設攤,現場展出各式各樣的中藥材、藥膳食補方等。常務監事陳國津指出,秋 天適合「涼補」,如果民眾有火氣大情況的話,可以準備麥冬生津茶飲用,材料包括枸杞、杭菊花、西洋參、麥冬、紅棗等藥材。

秋季適合補益肺氣,民眾可以準備益氣生脈茶飲用,材料包括黃耆、麥冬、五味子、紅棗、西洋參等藥材。有些人在秋天時心情容易煩躁,這時候可以準備百合蓮子 湯,不但可以消除煩躁,同時還可以改善失眠,材料包括百合、白蓮子、紅棗、枸杞、巴參。用法、用量,可就近向中醫師諮詢。

陳國津指出,到了冬季以後,民眾可以十全大補方作為藥膳食譜方的基礎,若老人家經常腰痠者,可酌加杜仲、何首烏等藥材,但民眾必須注意的是,如果有感冒、 發燒、外傷、流血、發炎等症狀時,千萬不可以進補,以免出現不良反應。按照傳統民間習慣,立冬(國曆十一月七日)至冬至(國曆十二月二十一日)前後為身體 進補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