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降血脂藥 ,預防B肝罹癌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詹建富
   日期:101年10月22日
 
   

 

 

 

降血脂藥物可預防B型肝炎帶原者演變為肝癌。一項研究證實,B肝帶原者服用降血脂的斯達汀(Statins)藥物後,罹患肝癌風險可降低百分之卅四。

國內約有三百萬名B肝帶原者,未來有可能惡化為肝硬化及肝癌。中山醫學大學兼任講師詹毓哲最近發表「B型肝炎感染患者使用降血脂斯達汀類藥物和肝癌的風險評估」論文,以健保資料庫為研究基礎,分析一九九七年至二○○八年的三萬三千多名B肝帶原者,其中一千零廿一人確診罹患肝癌。

在控制年齡、性別、糖尿病史、肝硬化程度、經濟狀況及居住區域等因素,他發現,未使用斯達汀的對照組,B肝帶原者只要服藥一至三個月,罹患肝癌的危險值可由一降到零點六六;若服用超過一年,罹患肝癌危險值更降至零點三四,顯示服藥時間愈久、劑量增加,保護效果越強。這項研究被刊登於《臨床腫瘤》醫學期刊。

詹毓哲說,國外越來越多研究發現,斯達汀藥物具潛在抗癌效果。

台大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陳健弘說,雖然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斯達汀有預防肝癌效果,但無法取代干擾素及其他抗病毒藥物在治療B肝的地位。此外斯達汀具有肝毒性,應在醫師處方下使用,勿併用坊間紅麴產品,以免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的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