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季節更迭,養生跟著走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10月10日
 
   

 

 

 

季節變化跟人有很大的關係,所以要養生就要符合四時的規律。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站在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人體和大自然有著相通、相應的關係,也因此,四時氣候變化容易影響到身體健康,而且還是多方面,包括精神、氣血、五臟等皆是。

張醫師指出,一般而言,人的精神變化跟季節變化有很大的關連性,古籍《黃帝內經》就有提出「四氣調神」的說法,指出人可隨春、夏、秋、冬的變化來調整精神,也就是說,精神應遵循著季節變化進行調整,才能維持良好的心理狀態。

張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認為,人的氣血變化跟受季節變化也有關,也就是說,春夏之際陽氣發洩,人的氣血容易趨向於表,所以這時候人的皮膚鬆弛、疏泄多汗,到了秋冬之際陽氣收藏,氣血易趨向於裡,所以這時候人的皮膚緻密、少汗多溺。

此外,四時季節容易影響到人體五臟,所以中醫有肝旺於春、心旺於夏、脾旺於長夏、肺旺於秋、腎旺於冬的說法,亦即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民眾應根據四時季節變化,採取五行生克制化之道,透過這樣的方法來保養五臟,以便進行良好的養生習慣。

值得注意的是,四時季節也跟疾病流行有關,因為隨著季節的變換,讓氣候跟著發生改變,所以每一季節各有不同的氣候特點,甚至於有一些疾病屬於季節性多發病。

張盈瀅醫師進一步認為,春季多溫病、秋季多瘧疾等,而某些慢性疾病也往往跟四時季節變化和節氣交換有關,常常會隨著發作或病情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