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耳溫槍測量法,1歲前後有別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
   日期:101年10月02日
 
   

 

 

 

紅外線耳溫槍因使用方便且快速,成為家庭常備的體溫量測器材,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除了應使用衛生署核准上市的耳溫槍,1歲前後的測量方法略有不同;此外,耳溫槍應依照說明書定期校正,以確保達到正確的量測結果。

耳溫槍是家庭常備的體溫量測器材,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要依照說明書正確使用、定期校正,以確保達到正確的量測結果。(攝影/張雅雯)

食藥局說明,耳溫槍的操作應使用全新探頭耳套,以確保量測準確度,測量時宜輕輕拉直彎曲的耳腔,拉直耳腔的方法依年齡有別:1歲以內,將耳朵往後拉,再置入耳溫槍測溫頭;1歲以上(含成人),將耳朵向上且向後拉,再置入耳溫槍測溫頭。

之後應持續按壓測溫鈕約1秒鐘後,才能正確偵測到耳朵鼓膜溫度,在完成讀取溫度後,應丟棄探頭耳套,並定期清潔測溫頭,以防病菌交叉感染。

耳溫槍使用一段時間後,要依照原廠所建議的校正周期或使用次數進行校正,以維持量測的準確度。此外,食藥局提醒,耳溫槍量測的溫度值僅供參考,若身體有不適,或對於量測結果有疑問,仍應立即就醫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