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免麻煩!寶寶用藥聰明守則(上)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
   日期:101年09月22日
 
   

 

 

 

不同型態藥物的使用方法

不管是眼用、耳用、鼻用……,還是藥錠、噴劑、滴劑……,不同型態的藥物使用方法也大不相同,如果爸爸媽媽可以對藥物使用的方法和注意事項有多一點的了解,可以幫助藥物發揮最佳的療效唷!

眼部用藥

★ 常見疾病

小朋友常見如角膜受傷、結膜炎、細菌感染等等,都可能使用到眼用藥物。

★ 注意事項

  1. 幫小朋友點藥時,孩子可能因為恐懼而不停扭動身軀,增加點藥的困難度,如果家長可以一位扶著小朋友的頭部,一位負責快速的點藥,點藥會進行的更順利,或者亦可趁孩子快睡著前點藥,成功率較高。
  2. 點藥時要注意滴管與眼睛的距離,以免不慎戳傷眼睛。點藥眼睛後應輕閉數分鐘、按壓著鼻淚管的位置減少藥水向下流到口鼻。
  3. 若同時使用一種以上的眼藥,之間應間隔5到10分鐘,以免先點的藥物被下一種沖掉。若同時使用藥水與藥膏,應先點藥水後點藥膏。
  4. 不可接觸到滴管以免細菌汙染藥物。藥物盡量在開封后在1個用內使用完畢,並依說明書記載的方式保存,不可和他人共用。

耳部用藥

★ 常見疾病

常見如不當掏挖耳朵使耳道受傷發炎,外耳道突然間腫起來,孩子會因為外耳道腫脹疼痛而哭鬧,需要使用外耳滴劑治療。

★ 注意事項

  1. 耳滴劑一天可使用兩到三次,使用時應該讓孩子側躺,將藥物滴入外耳道後暫時維持姿勢2分鐘,以免起身讓藥物迅速流出。
  2. 原則上不建議家長幫小朋友掏挖耳屎,但如果耳屎在靠近外面的耳道上可以用棉花棒輕輕的沾出,但最好不要直接接觸耳道,如果小朋友一直覺得耳朵不舒服、甚至因為耳屎堆積影響到聽力,最好就醫請醫師治療。

全文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