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交通意外頻傳,「藥駕」恐潛在殺手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
   日期:101年09月22日
 
   

 

 

 

酒駕事故頻傳,造成許多家庭悲劇;另外,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發現,「藥駕」成為交通意外事故的另一個潛在殺手,除了苯二氮平藥物之外,服用抗憂鬱劑也會增加交通事故發生的風險。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副研究員蔡慧如指出,隨著現代人的壓力增加,焦慮、失眠與憂鬱等相關精神病症盛行率越來越高,精神藥物的使用量上也隨之增加。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的交通事故統計分析,2009年交通事故發生的件數為18萬4749件,因而導致24萬6959人受傷、2092人死亡。其中不乏「藥駕」所引起的事故傷亡。

國外多項流行病學研究結果皆證實,服用精神藥物會降低知動能力表現,進而提高交通事故的風險,增加交通事故意外的發生。

大部分流病或臨床研究都僅限於探討苯二氮平藥物(鎮靜安眠藥物)與交通事故意外發生的關係。至於抗精神病藥物、抗憂鬱劑等藥物對於交通事故意外發生的影響,則較少討論。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與長庚紀念醫院張家銘主任攜手合作,深入探討國內精神藥物和交通事故發生之間的關係。

研究結果發現,除了苯二氮平藥物之外,服用抗憂鬱劑也會增加交通事故發生的風險;抗憂鬱劑、苯二氮平藥物與非苯環類藥物(Z-drugs)和交通事故發生之間有顯著的劑量效應。也就是說,服用劑量越多,就越容易發生車禍意外。

有鑑於此,蔡慧如建議,民眾如果服用精神藥物,或是精神不濟,千萬不要危險駕駛,才能降低交通事故意外的發生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