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難治乳癌,健保用藥擴大給付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9月19日
 
   

 

 

 

大約15%乳癌病人是雌激素、黃體素、EGFR的受體都陰性的「三陰性」乳癌,極為難治,健保放寬給付。

三陰性乳癌就是高復發、高死亡、高轉移的三高乳癌,台北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今天指出,許多三陰性患者雖然積極治療,卻往往罹癌1到3年後復發、腦部轉移。

健保局自9月1日起,將早期乳癌手術後、三陰性反應且無淋巴轉移的乳癌患者,給付使用歐洲紫杉醇,患者可節省新台幣17萬元藥物費。據臨床試驗報告,此藥可讓乳癌復發風險降低41%。

陳訓徹說,以前三陰性乳癌病人淋巴轉移,健保才給付使用歐洲紫杉醇,只有8%的病人符合條件,不少病人只好自費。現在都可以接受1療程6次的歐洲紫杉醇化療,或是歐洲紫杉醇與小紅莓各4次的化療。

他補充說明,三陰性乳癌的癌細胞不受女性荷爾蒙的調控,也沒有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HER2)的分子生物標靶,無法使用荷爾蒙治療,也欠缺標靶藥物,只能使用歐洲紫杉醇、小紅莓等傳統化療藥物。

部落客「如如」今天也現身記者會分享三陰性乳癌抗癌心得,她曾在新年前夕,拖著病體等病床、等開刀,開刀之後,放射線治療及歐洲紫杉醇化療,整體恢復狀況良好,現在重返教職,只需要定期回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