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攝護腺增肥大,腎氣虛弱命門火衰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記者
   日期:03月29日
 
   

 

 

 

攝護腺肥大可說是老男人的心腹大患,活越老罹患機率越大。中醫師鄭歲宗表示,這種病症通常是攝護腺增生腫大,進而壓迫尿道,引起尿道狹窄所造成,臨床上常見排尿異常等症狀。傳統中醫認為,這種病症也有虛實之別,主要是腎氣虛弱、命門火衰,最後往往誘發疾病。

鄭醫師指出,攝護腺肥大屬「癃閉」範疇,下水液通過胃的受納,脾的轉輸,肺的肅降,最後就下達於腎臟,再經過腎的氣化功能,促使清者上歸於肺而分布全身,濁者下輸膀胱而排出體外,這樣就能維持人體正常水液傳佈輸送。

鄭歲宗醫師指出,攝護腺肥大常見於老年人身上,患者早已腎氣虛弱、命門火衰,以致不能鼓動膀胱氣化,或是中氣不足,造成膀胱傳送無力,兩者都能導致排尿困難,嚴重者點漓不通,像這種情形屬於虛證。命門火衰屬於中醫名詞,通常指腎陽衰微等病理現象,常表現生殖功能減退、性功能衰弱等情形。溼熱移注膀胱阻礙膀胱氣化,或是瘀血、敗精等阻塞尿路,這些因素都能影響膀胱氣化,導致小便不適或異常,像這種情形屬於實證。

患者發病初期常有會陰不適、下腹脹悶、夜間頻尿,日久漸致排尿困難、尿頻尿急,有時會有殘餘尿液,病情嚴重者甚至尿急難排或夜尿完全不能排出來,以致於造成患者痛苦異常。所謂會陰,指的是肛門與外生殖器之間。

鄭歲宗醫師表示,臨床治療須注意虛證、實證,辨證主要以腎氣缺乏、中氣不足、溼熱下注、下焦血瘀等證型最常見。中醫所說的下焦,通常指的是肚臍以下的部位。

鄭醫師指出,腎虛缺乏病人常見小便不通或淋漓不爽、尿液排出無力、夜間腰以下有冷感、神氣怯弱、膝腿痠軟、脈沉細無力等症狀,治療應以補腎利尿為主,針灸常取關元、中極、歸來、氣海、腎俞、三陰交等穴道。

中氣不足病人常見少腹墜脹、時欲小便而不得出或點滴不順暢、精神疲乏、胃口變差、氣虛懶言、脈細弱等症狀,治療應以溫補脾腎為主,針灸常取腎俞、三焦俞、脾俞、陰谷、委陽、陰陵泉等穴道。

溼熱下注病人常見小便量少或點滴不適、尿乏黃赤、排尿有灼熱感、少腹脹滿、口苦口黏、口渴不欲飲、大便不順暢等症狀,治療應以清熱利溼、通利小便為主,針灸常取中極、陰谷、膀胱俞、陰陵泉、三陰交等穴道。

下焦血瘀病人常見排尿點滴而下或尿如細線,嚴重者還可能阻塞不適,伴隨少腹脹滿疼痛、舌苔紫暗或瘀點、脈澀等症狀,治療應以行瘀散結、通利水道為主,針灸常取中極、氣海、關元、太沖、太溪、三陰交等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