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按穴位、耳針輔助解酒 改善不適 多壓足三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9月11日
 
   

 

 

 

中醫師陳潮明在一場養生講座中指出,從穴位治療原理上來看,多按壓足三里即可護胃氣與解酒。

中醫師陳潮明指出,中醫有所謂「肚腹三里留」之說。針刺或按壓護胃氣的穴位,甚至有助解酒、補氣。中醫所指的「解酒」主要是改善患者喝酒後的不適感。

中醫認為酒首先影響的是脾胃,所以找到護胃氣的穴位,加以刺激就有助解酒。正坐屈膝垂足,用手從膝蓋正中往下摸到脛骨粗隆,在脛骨粗隆外下緣就是足三里,也就是犢鼻穴下3寸,距離脛骨一橫指的地方。

耳針也有輔助戒酒的功效。另中醫有許多方劑可治療飲酒過量所致的後遺症,實際應用上仍依個別體質而有所差異。中醫師常針患者耳神門、內分泌點、脾點等耳 穴,從改善睡眠與整體健康著手,輔助減少患者對酒的依賴,或是於診斷後,依照酒癮患者望、聞、問、切四診上的變化,處方中藥。

另針對民間認為清涼飲品解酒的說法,中醫認為喝酒嗜飲者脾胃往往較差,再多灌寒性的飲品反而傷害消化系統。尤其不少人大吃大喝後,往往到便利商店買冰涼的 茶飲用,對腸胃更是雪上加霜。醫師強調,即使要喝飲料,也一定要喝稍溫的飲品,才能避免過度傷害脾胃。過量飲酒後,再喝寒涼飲品,往往傷害消化系統,即中 醫所言寒傷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