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灣用藥量大,立委盼藥師把關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9月05日
 
   

 

 

 

藥師公會理事長李蜀平今天說,調查指出台灣人每年平均用藥為美國人7.2倍;國民黨籍立委江惠貞呼籲,藥師須扮演把關角色。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江惠貞上午舉行公聽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根據研究指出,美國每年因用藥不當的受害人數達150萬人,其中有19萬人喪命,但台灣人每年平均用藥為美國人7.2倍,卻沒有把關機制。

具醫師背景的國民黨籍立委蘇清泉說,很多民眾常中、西藥混著服用,在美國,如果民眾同時服用5種以上藥物,藥劑師就會介入輔導,台灣也應建立這樣的制度。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長黃三桂說,全民健康保險卡有前6次看診紀錄;病患使用安眠藥等特殊用藥、就診次數過多,健保局會追蹤並適時輔導。

不過,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代表在會中說,醫師真的會去看健保紀錄嗎?

江惠貞呼籲藥師扮演把關角色,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理事長連瑞猛表示,目前藥師人力吃緊,調查顯示1名藥師最高1天服務450名病患,對每名病患提供的服務時間僅約1分鐘,呼籲政府應補助經費。

陳姓民眾在公聽會說,他的女兒因感冒服用醫生開立的克流感藥物,後來出現嗜睡症狀,常常睡10小時不會醒,1年無法到校好好上課,政府應建立用藥安全把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