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場快訊/衛生署公布小魚乾鈣含量居冠,比牛奶高出20倍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9月04日
 
   

 

 

 

今天國小剛開學,很多孩子才經過一個暑假不見,就長高了許多,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長得又高又壯,雖然從小就給孩子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但是孩子長不高的問 題常常還是讓許多家長非常苦惱。影響孩子長高的原因包含均衡飲食、充足睡眠以及適當運動,其中均衡飲食扮演了最為關鍵的角色。根據衛生署的國民營養調查顯 示 (註1) 台灣小學生的鈣質攝取量嚴重不足,即將進入青春期的10~12歲學童,竟有98% 的鈣質攝取量未達建議量;而另外根據台北醫學院臺北醫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針對「臨床門診兒童的飲食追蹤紀錄調查」結果 (註2) 發現,20 % 孩童鈣質營養攝取不足,其中食用小魚乾的孩童比例更不到1%,因此專家認為,營養失衡缺鈣將是台灣學童健康的最大隱憂!補鈣就是要挑選正確有效的攝取來 源,根據衛生署公布的食物含鈣量比例表(註3),小魚乾含鈣量第一,比牛奶高20倍!

 

掌握長高關鍵 高鈣高健康 成長不落漆

衛生署公佈的「台灣地區國小學童營養健康狀況調查」發現,國小學童每天平均鈣質攝取量只達建議量的五~六成,而即將進入青春期的10~12歲學童,竟有 98% 的鈣質攝取量未達建議量。營養均衡是發育中孩童最重要的健康關鍵,而鈣質更是孩童成長過程中不可缺少的必備要素!除幫助孩童骨骼及牙齒的生長外,更有調節 細胞及協助心臟和肌肉收縮功能。

然而透過台北醫大學附設醫院最新的「臨床門診兒童的飲食追蹤紀錄調查」結果發現,有20%孩童鈣質營養攝取不足,而其中不到1 %的孩子有吃小魚乾,從中可以發現孩子攝取不足高鈣食物,是造成學童未攝取到充分鈣質的主要元兇。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 系主任 陳俊榮教表示:「大部分民眾以為中老年人因為骨質疏鬆才需要補鈣,事實上在兒童時期攝取足夠的鈣質更為重要,除幫助成長之外亦能降低日後骨折機會,然而現 在孩童挑食狀況越來越嚴重,造成營養不均衡現象,讓孩童缺鈣問題愈趨嚴重。」

 

衛署公布小魚乾含鈣量最高 比牛奶高20倍

專家建議,要幫孩子補充鈣質第一步就要挑選正確有效的攝取來源,根據衛生署公布的食物含鈣量比例表,平均每100公克中,小魚乾就擁有2213毫克的豐富 鈣質,含鈣量打敗所有食物居冠,比牛奶高20倍!小魚乾是最天然的補鈣攝取來源,能夠自然地幫助人體補充鈣質,小魚乾無人工添加物,安全又可靠;此外,小 魚乾也是C/P 值最高的天然補鈣聖品,小魚乾擁有豐富營養成分,補鈣同時可以吃進其他不同的營養,富含豐富維生素D能有效幫助鈣質吸收,珍貴的天然魚油Omega-3脂 肪酸(EPA及DHA)以及優質魚類蛋白質皆能補充孩童生長營養所需,幫助孩童健康成長。

 

聰明補鈣有撇步 輕鬆吃鈣無負擔

衛生署建議孩童每日的鈣質食用量約800-1200毫克,而每日只要吃10公克小魚乾就能夠有效補足大部分的鈣質營養,專家建議家長,從日常食材中補充孩 童生長所需的鈣質外,特別推薦實用小魚乾作為補充高鈣的來源,每天只少要吃手掌心量的小魚乾,再搭配其他高鈣食物來源,就能補充到充足的鈣質。

擔心小孩長不高的彭媽媽今天也蒞臨現場分享經驗,為了讓5歲半的帥氣的兒子小布長高,絞盡腦汁用心計較,無奈小布不喜歡喝牛奶,對於鈣片吞嚥也有困難,後 來彭媽媽發現小魚乾的含鈣量比牛奶還高,於是就試著買小魚乾零食回來給小布吃,沒想到他非常喜歡,天天吃,現在已經比之前長高了!彭媽媽表示「如果早知道 這麼能有小魚零食乾的選擇,那麼孩子們可以吃得更高鈣更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