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症防治:口服化療藥輔助,腸癌患者自在出遊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101年08月28日
 
   

 

 

 

炎炎夏日暑假季節,許多人和家人一同規劃出遊,到山林避暑或海邊戲水都是不錯的選擇,但這樣的休閒娛樂夏日夢想,對裝有人工血管接受傳統靜脈注射化療的腸癌患者而言,常常因身體受限制而感覺遙不可及,因為患者需按時進行每二周一次48小時傳統靜脈化療輸液,化療後一 周內產生的副作用常導致身體疲倦不適,此外注射埋在皮下的人工血管有時也會讓患者感覺行動不自在,也因此讓部分大腸癌患者在長長炎夏假日只能待在家中,無法出門旅遊。

目前大腸癌第二期高危險群和第三期的病人,是以手術加上輔助性化學治療為主要的治療方式,傳統的輔助性化學治療以靜脈注射為主,必須每兩周進行至少連續48小時打點滴,現在大腸癌已有口服化療藥物可代替靜脈注射5-FU化療。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柯道維醫師表示,現今的個人化治療計畫中,除了治療效果外,保持生活品質亦是患者考量的重要指標。柯醫師進一步說明,口服化療藥物有「方便性」、「安全性」較佳的優點,臨床數據顯示,口服化療藥物的治療效果與靜脈注射化療的療效相當,化療毒性副作用較低,安全性更佳,讓患者得以自在活動,可享受夏日出遊到山林避暑或海邊戲水的樂趣。

柯醫師指出,口服化療可讓患者居家治療,省時便利,遇到颱風季節也不受天氣不定的影響,大幅節省患者家庭往來醫院的時間,也降低患者因住院容易過度擔心,壓力大,出現鬱悶、孤獨的負面心理現象。

此外,針對年齡較大身體狀況較為虛弱的大腸癌患者,柯醫師特別建議使用口服藥物治療,因為老年人體力耐受力低,較無法承受傳統靜脈注射產生的副作用,常常無法完成全部的療程,現在有了更方便且仍具療效的治療方式,將可幫助高齡患者完成治療,提升整體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