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痠痛藥物迷思多,小心過敏、藥效過量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詹建富張嘉芳
   日期:101年08月27日
 
   

 

 

 

使用痠痛藥物的三大迷思:

1、一塊貼很久 省錢又環保?

不少人為了省錢,一塊貼布用很久,或想加強效果,在痠痛部位附近貼滿貼布。柯明道說,皮膚會吸收藥效,劑量太高或貼太久,恐會傷害肝、腎,最好每次使用時間勿超過8小時,建議洗澡後再貼,隔天起床拿掉。

若仍舊感覺痠痛不舒服,應換新貼布,以免皮膚過敏、紅腫發炎、起疹子。只要症狀緩解,勿再用藥,以免藥效過量吸收。

2、貼布吸收好 比較有效?

陳建成表示,通常貼布對皮膚的吸收持久效果較藥膏及噴劑佳,但相對地,皮膚過敏的機會也較高。基本上,貼布中的薄荷成分能讓神經末梢暫時止痛,肌肉一放鬆,受傷部位的痠痛感覺即可緩解。

不過,部分傳統外用藥布成分可能含強烈辣椒膏,或複方草藥製成,不少民眾使用後,恐出現皮膚過敏症狀,嚴重者還會造成皮膚化學性灼傷。

3、我受傷了 快用熱感貼布?

陳建成說,通常治療急性受傷,須選擇冰敷涼感的外用藥;受傷部位消炎止痛後,才用熱感貼布,以促進新陳代謝、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