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鼻血、腦溢血,可按壓天府穴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8月22日
 
   

 

 

 

流鼻血、腦溢血,不妨按壓「天府穴」。中醫師賴鎮源表示,此穴在腋窩橫頭直下約四橫指處,為止血要穴,同時也頗容易定位取穴。另外如尚星穴也適用於改善流鼻血或顏面充血。

不過,經常性出現流鼻血、耳鳴等症狀需警覺,若出現頭痛、流鼻血、鼻塞,耳鳴等症狀,且排除其他疾病後,最好積極檢查,此時可能已是鼻咽癌第二期;若在脖 子摸到腫塊,則可能已是第四期,愈後期則治療後的復發率愈高。目前無特異腫瘤標記可供辨別。另有採集患者鼻部黏液檢測的方式,但尚不普遍。鼻咽癌症狀不特 殊,不易產生警覺。

有些肝硬化病者則牙齦出血、流鼻血、尿黃、口苦、舌紅、舌苔白膩微黃、脈像弦緩滑,此時便需要清濕毒及淤血,需由中醫師針對體質開方治療。若是沒有特殊疾病,但有便秘、發熱、流鼻血的民眾,還是要以瀉熱為主,不可過分滋補。

而約在頭及後頸連接處中間有一凹窩,中醫稱為「風府穴」,中醫師賴鎮源表示,多按壓此凹窩改善頭痛、暈眩,中風後舌頭不靈活,如果此凹窩有鼓起現象時,可能與肌肉僵硬或血管硬化有關。

賴鎮源指出,後腦勺與頸部交接處兩側,相當於耳垂齊平處有風池穴,而左右兩風池穴連線的中點即「風府穴」。觸壓風府穴會感覺到凹窩的存在,如果沒有凹窩或感覺到隆起,可能是肌肉或血管問題所致。

對於相關頭頸部穴位針灸的安全性,中醫師賴鎮源說,這些穴位可以針灸,只要不刻意針太深即可,現代所用的針較細,比古代的粗針安全,只要確實注意深度,找合格中醫師,一般不會有併發症。

按壓、針刺頭頸部周遭穴位多能緩解頭痛,但並非所有患者都用同一穴位。很多患者的頭痛為慢性、反覆性發作;最主要的病因包含緊張壓力、長期單一姿勢、工作 環境設計不良、工作過久、運動不足、睡眠品質不良所引起的。最常發生在頭後側或兩顳,也可能在單側發生。患者常合併頭頸部或背部肌肉僵硬及酸痛,需由中醫 師判斷,給予針灸或搭配中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