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浩鼎乳癌藥,兩年內上市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杜蕙蓉
   日期:101年02月20日
 
   

 

 

 

創新藥股價夯,被認為最有機會打出「台灣牌」的台灣浩鼎生技研發中的乳癌標靶藥物OPT-822,已同步在台、美、香港進行的人體二期臨床已近尾聲,有機會在兩年內上市,浩鼎預計4、5月登錄興櫃。

由於浩鼎的團隊在美國成立的OPTIMER製藥公司,研發用於治療偽膜性結腸炎的新型抗生素Dificid,去年2月已成功以2.24億美元授權日本藥廠安斯泰來(ASTELLAS),銷售歐洲市場權利。

而去年5月間也取得美國FDA通過上市,該藥自去年7月上市後短短半年銷售額達1.1億美元,創下美國醫院用抗生素的銷售紀錄。此成功開發新藥和銷售經驗,也讓浩鼎的標靶乳癌新藥備受關注,浩鼎的興櫃價格預計將掀起熱潮。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指出,台灣應發展「台灣牌」(Taiwan Brand)的新藥,才能將台灣生技產業打進國際競技場。

而發展台灣牌的新藥要有四大要素,包括團隊、財力、台灣優先的新藥審查機構及從研發到製造的能力。

目前浩鼎已延攬全球第二大製藥廠葛蘭素(GSK)前大中華區總裁黃秀美、前中天研發長游丞德及OPTIMER多項臨床負責人的許友恭出任營運的重要職務。

張念慈說,浩鼎研發中的新藥OPT-822,是癌症用標靶藥物,目前臨床試驗鎖定癌症末期,適應症包括轉移性乳癌、卵巢癌、肝癌、皮膚癌及攝護腺癌,其中進度最快的乳癌,目前美台和香港三地同步進行的二期臨床已近尾聲,藥品兩年內有機會上市,未來將先從亞洲開始銷售。

張念慈表示,全球乳癌用藥市場規模約200億美元,而與OPT-822同樣適用於轉移性乳癌標靶藥物為賀癌平(Herceptin),一年銷售額達60億美元,該藥一次用量高達1公克,須注射點滴,OPT-822一年療程用量低於1毫克,可以在診所以皮下注射方式進行,增加用藥便利性,也降低副作用,因此,未來應該很有市場的競爭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