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調漲香菸健康捐可減少吸菸?李桐豪:會抽的還是會繼續抽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孫偉倫
   日期:101年08月13日
 
   

 

 

 

衛生署表示已規劃將香菸健康捐再提高20元的方式,望藉此達到「以價制量」,減低吸煙率。親民黨立委李桐豪12日則表示,以價制量頂多只有短期的效果,就好像高速公路提高收費不會解決壅塞問題一樣,除政府會增加稅收外,他保證「3個月內就會恢復原狀」。

衛生署日前表示已規劃調漲菸品健康福利捐,由現行每包加徵20元提高至40元,漲幅達1倍,預計最快於今年底實施,但調漲菸捐仍須送行政院、立法院審議才能上路。衛署則強調,這是為「以價制量」,降低吸菸率,菸癮者戒菸就不會受影響。

李桐豪表示,想靠增加健康捐來降低吸煙率,短期內會有些許效果,但長期下來只會「彈性疲乏」,他舉高速公路收費的例子說明,「難道把收費提高,壅塞問題就能解決嗎?」

他直言,加徵健康捐的作法只是讓香菸變更貴,但一包多20元,一個月下來也只多600多元,會抽的人還是會繼續抽。「保證3個月內就會恢復原狀了」。

李桐豪說,調漲健康捐的確會增加稅收,但政府應對人民說明,未來如何把增加的健康捐稅收拿來作菸害防制工作等,而不是光靠一個不可能達成的「以價制量」,來作為增加國庫稅收的藉口。

※行政院衛生署警告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