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灣研發抗「癌因性疲憊」藥物,全球唯一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1年07月31日
 
   

 

 

 

對於癌症患者來說,疲累感有可能會令人喪失求生意志,現在台灣有醫療團隊,耗費14年時間,研發出全球唯一抗「癌因性疲憊」的藥物,可用來改善癌症晚期病患的疲累感。未來醫療團隊將進一步擴大應用到早期癌症病患者身上。

癌因性疲憊 癌友認為比疼痛更為困擾

由於許多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因為生理、情緒持續耗竭,進而形成「癌因性疲憊」,這類疲憊無法藉由休息而緩解。中研院院士指出,約有7到8成的癌症病患出現疲憊症狀,且有2/3的患者自覺疲憊比疼痛更為困擾。

台北馬偕醫院安寧中心專科醫師賴允亮,針對平均存活期6個月的晚期癌症病友,分為兩組做實驗,一組持續用藥2個月,另一組第1個月未用藥物,第2個月使用黃耆萃取物,每週施打三針且連續施打2個月。

實驗發現,使用黃耆萃取物的第二組病患,狀況改善竟高達7、8成以上,而且改善「癌因性疲憊」可持續至少4個月。

利用黃耆萃取研製 醫師盼擴大應用範圍

賴允亮表示,這類藥物目前只用在癌症晚期且有疲憊症狀的病患,未來希望能應用在因治療癌症而感到疲憊的患者,也盼能把現在的針劑藥物改為口服藥物,延伸應用在其他感到疲憊症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