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胰臟神經內分泌瘤,給付標靶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7月18日
 
   

 

 

 

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病患,即日起可以有條件健保給付使用標靶藥物,國內醫界估計,符合條件的病患1年不到100人,可延長生命30個月左右,年省新台幣100萬元。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公告給付條件,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無法切除的患者,影像檢查病情在1年內明顯惡化,仍處於腫瘤細胞分化較好、分裂較慢階段,可事先申請核准標靶藥物(sunitinib),須每3個月評估1次,但不可合併化療、體抑制素及其他標靶藥物。

台北榮民總醫院癌病治療中心科主任趙毅今天指出,標靶藥物(sunitinib)原本用治療腎細胞癌,後在臨床試驗中證實對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具有良好療效,因此健保納入給付。

外電報導,已故的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即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趙毅說,這是症狀複雜的腫瘤,其中4成會分泌激素,稱為功能性胰臟內分泌腫瘤,不同激素分泌產生血糖或高或低、潮紅、心悸、體重減輕、腹瀉等複雜的不同症狀;其他6成屬於非功能性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常發生轉移後才被發現。

2011美國臨床癌症醫學會中發表的研究數據指出,使用這種標靶藥物治療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可抑制腫瘤附近的血管生長,患者的中位整體存活期30.5個月,是安慰劑12.6個月的近2倍,副作用包括腹瀉、嘔吐、疲勞無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