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減肥》高纖食物增飽足感,輕鬆減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5月29日
 
   

 

 

 

有些人只要一減重,就吃得很少,或什麼都不敢吃,結果飢腸轆轆,一解禁就大吃大喝,體重也就馬上打回原形。想要減重一定得挨餓嗎?國內外營養學家建議,若想減重,又想有飽足感,最好多選擇高纖維食物,並適量攝取蛋白質、油脂,這樣飽足感也可以維持久一點。營養學家也提供以下五種減重、增加飽足感飲食妙招,讓大家減重更輕鬆。

 

※一、多吃蔬菜: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助理教授、營養師貝斯‧凱全表示,有證據顯示,一個人每天吃的食物總重量都差不多,當感覺飢餓的時候,吃蔬菜等高纖、低熱量食物可以幫助延長飽足感,身材也較不會變形。

 

※二、吃點燕麥粥:

 

早餐來碗熱熱的燕麥粥,整個感覺會很舒服。燕麥屬於高纖維食物,熱量密度較低,對減重、增加飽足感很有好處。如果覺得光吃燕麥粥有點單調,可以加些低脂牛奶,或加入水果、堅果,早餐營養就會更均衡。

 

※三、用餐前先喝湯:

 

許多研究顯示,用餐前先喝湯,就可以吃少一點。這種做法不但可以享受外食樂趣,也可以幫助控制體重。建議選含高纖食材湯品,避免多吃奶油濃湯,湯品不宜過鹹。如果自己在家熬湯、做湯品,更為理想。

 

※四、記得加點豆類食物:

 

豆類食物不但含有豐富纖維,也含有不少營養素,可以做為健康小點心。不過要注意的是,豆類食物也含有熱量,吃太多豆類食物,熱量就會超標。建議豆類食物可以和蔬菜、全穀類食物搭配食用,就能延長飽足感。

 

※五、地瓜、馬鈴薯連皮吃:

 

以馬鈴薯皮來說,馬鈴薯皮含有纖維質,也是攝取營養素鉀很好來源,吃下地瓜皮、馬鈴薯皮也會讓人有飽足感。

 

※國內專家建議: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像糙米、玉米等根莖全穀類食物富含纖維,都能可飽足感持久一點。光吃醣類食物,較容易餓,適量搭配蛋白質食物、油脂,就比較不會那麼快感到飢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