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防愛滋藥,美首度核准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張沛元
   日期:101年07月18日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十六日核准第一種能預防愛滋病毒(HIV)感染風險的藥物Truvada,這是人類對抗愛滋病三十年來最新的里程碑。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對此表示歡迎。

捷克協助研發科學家 當天辭世

在此同時,捷克科學院十七日表示,協助研發Truvada的捷克科學家安東尼恩‧荷利,已於十六日,即FDA核准Truvada為預防感染愛滋病毒用藥當天辭世,享壽七十五歲。

荷利曾獲得許多知名獎項肯定,包括在二○○一年的歐盟笛卡兒科學獎;此外,荷利在研發治療愛滋病毒與愛滋病上扮演重要角色,除了Truvada,他還曾與他人共同研發治療愛滋病毒的藥物Viread(惠立妥)。

FDA所核准的Truvada,是由美國加州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生產。需每日服用的Truvada藥丸可提供給本身並未帶原、但為感染愛滋病毒的高危險族群使用。

每日服藥並戴套 染病率少42%

研究發現,健康的同性戀與雙性戀男性每日服用Truvada,再加上使用保險套與接受諮商,感染機率可減少四十二%;異性戀伴侶中,若有一人為愛滋病毒帶原者,服用Truvada也可使未帶原的另一半染病機率減少七十五%。

FDA在不到兩週前才核准另一項指標性產品:第一種無須處方箋的愛滋病毒自我檢測試劑,讓民眾在家裡就能自行檢測是否感染愛滋病毒。這兩項發展被視為,美國多年來在致力遏阻愛滋病毒蔓延上,所邁出最重大的步伐。

但FDA的抗病毒產品部門主任伯恩克蘭特強調,預防感染愛滋病不該光靠Truvada做為「接觸前的預防性投藥」,Truvada應該被當成預防感染愛滋病毒的綜合性策略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