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半數心臟病患者用藥錯誤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記者:
   日期:101年07月12日
 
   

 

 

 

根據最新研究顯示,有許多心臟病患者即使有藥劑師的額外幫助,出院後往往還是用藥錯誤。

以前曾有研究發現,約20%的患者出院後會有些處方藥的問題。但根據全國科學院醫學研究所統計,美國每年至少有150萬人因用藥錯誤而受傷害。

Vanderbilt大學的Sunil Kripalani醫師表示,約有50%的患者會發生可避免的用藥不良事件,或是發生不改正可能造成損害的其他醫藥問題。大多數的錯誤是輕微的,有些有生命危險,但研究中沒有發生因為用藥錯誤而死亡的案例。

研究人員針對8百多位平均60歲、因心臟問題住院的患者進行研究,例如心臟衰竭或是心臟病發作。半數病人有獲得藥劑師額外的幫助,包括諮商1或2次,告知病人有關如何減少用藥錯誤、評估病人對用藥說明的了解、詢問患者的社會支持、提供藥盒並說明服藥時間、出院後1至4天詢問患者有無藥物問題等。另外一半的患者則是出院時從醫生或護士獲得藥物的訊息。

出院後1個月進行追蹤,結果發現,約50%的患者有1個或多個用藥錯誤。兩組都有7人因此而有生命危險,但最後都沒有致命。最常發生錯誤的是心臟病藥物、利尿劑、治疼痛用鴉片類藥物、膽固醇藥物、糖尿病藥物、抗凝血藥物、中藥、維他命或營養補充劑。

透過醫師或藥劑師更密切的監控,有些錯誤本來是可以避免的,例如遺漏或劑量不正確、提早停止用藥、沒有按處方配藥、比處方劑量多或少等等。

Kripalani醫師表示,雖然藥劑師額外的幫助沒有減少整體的用藥錯誤,但它似乎有一點幫助。他們的小組分析暗示,服用複雜藥物、健康素質低,較難理解和處理自己健康、以及有認知問題的患者,往往受惠更多。

美國衛生系統藥師協會的Cynthia Reilly表示,這篇研究顯示出只在出院時告知患者用藥並不理想。有越來越多醫院藥師現在是出院後以電話告知患者核對藥物,所以時間點肯定是關鍵,也就是說,病人出院後前10天比較容易發生用藥錯誤。

Kripalani醫師表示,病人自己也可以採取某些措施來預防用藥錯誤,像是出院前取得有關藥品使用的問題、一旦在家要有人可聯繫、離開醫院後特別注意正確用藥等。

研究結果刊載在內科醫學誌(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中。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who=2012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