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奈米抗癌新藥,點滴注射助吸收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張念慈
   日期:101年07月11日
 
   

 

 

 

一般癌症藥物體積大無法深入癌細胞,工研院生技與醫藥研究所研究員許源宏、張原嘉花6年時間研發出「高分子奈米微胞抗癌藥物」,經動物實驗證實有助達到標的給藥、降低抗藥性及副作用等功能,目前已與藥廠合作進行臨床及人體實驗。

36歲的許源宏是中興大學化工所博士、37歲的張原嘉則是清華大學化工所博士。歷經6年漫長歲月、無數次失敗實驗,兩人坦言過程中的確數度想放棄,自我懷疑「真的做得出來嗎?」但一想到新技術可以幫助許多癌症患者不再受苦,只能咬牙繼續努力,終獲甜美成果。

許源宏表示,目前市面上的抗癌藥物都有體積過大、副作用強缺點,不少癌症病人明明用藥劑量還不到療效,就因強烈副作用選擇放棄用藥,或即便苦撐著用藥也因藥品無法進入身體組織,從血液排放掉影響療效。

「SN38高分子奈米微胞抗癌藥物新劑型開發」,是治療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惡性腦癌的1種)及大腸直腸癌新劑型藥物,具隱藏特性的高分子奈米微胞材料及藥物包覆技術,可讓過去無法溶於水的藥物透過點滴方式注射,增加吸收。

此外,可避開腎組織過濾及身體免疫系統辨識,增加藥物在血液滯留時間,降低抗藥性及副作用等功能。

張原嘉指出,研發過程裡,不少醫師感慨說,過去很難說服癌症病人用藥,也心疼病患因用藥拉肚子、掉頭髮、嘔吐等,一旦研發成果上市,病人未來將可在較不痛苦情況下抗癌治療,相信將來可以幫助更多罹癌病人有勇氣用藥、堅強面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