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虛生風 冬季皮膚癢難當,養血、驅風、潤燥為主治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1月13日
 
   

 

 

 

冬季癢是冬天常見皮膚病,主要跟氣候、環境有很大關係。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冬季癢主要是「血虛生風」,「血虛」不單指失血而言,而是泛指虛弱、體質等造成人體流動液體減少,包括血液、粘液、汗水、淚水等,使得皮膚水份無法保存,久而久之就產生冬季癢。

「生風」是指發病時的症狀,形容發癢就如風一般飄忽難測,有時出現在小腿,有時出現在手臂,有時可以搔到癢處,有時又不太確定癢處何在。呂醫師指出,中醫治療冬季癢,主要以養血、袪風為原則,以及視病情予以潤燥,養血是指補充體內所有的流動性液體,而不僅是體內血液,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老年人原本是來治療冬季癢的,結果到最後不僅膚質獲得改善,連乾眼症也跟著消失。

呂醫師指出,養血常用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其中,四物湯可以調經補血,八珍湯可以調和營衛、氣血雙補,十全大補湯可以溫補氣血、滋陰升陽。值得民眾留意的是,這些中藥複方不能隨便使用,比如在冬季癢急性發作、傷口受到感染時使用,可能產生火上加油的嚴重後果,所以建議患者最好經由醫師看診後,針對個人體質、症狀調配處方比較妥。

祛風常用消風散,具有養血祛風、清熱燥溼效用,一般用在冬季癢急性發作期,或是搔癢過度產生傷口發生感染,此時藥材使用會以消炎性、改善體表血液循環的藥材為主。治療冬季癢主要以內服藥為主,必要時給予外敷藥膏,針灸只在急性期偶一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