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生署調查:3成5民眾,出國愛買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玉芳
   日期:101年07月10日
 
   

 

 

 

三成五民眾表示曾出國買藥,包括保健食品、皮膚用藥等,都是採購的「重點項目」。
衛生署教育推動委員會/提供

國人愛買藥,連出國時也要趁機「採購」。衛生署調查近五年出國民眾,三成五受訪者表示曾出國買藥。到美國買維他命、到日本買保健食品、到大陸買雲南白藥都 是「大宗」。民眾偏好出國買藥的前五大「目的地」,日本是「首選」、其次是美國、大陸、泰國及港澳。衛生署提醒,愛買藥但也要注意藥品安全。

不少人出國時,會買當地的藥品、保健食品,當成回國後的「伴手禮」或孝敬自家長輩。衛生署對上千名20歲以上民眾進行,其中八百多人近五年曾出國的民眾,三成五出國時曾買藥。

不同國家也有採購的「重點項目」,調查發現,國人到日本以買保健食品、皮膚用藥為主,到美國則「鎖定」大型超市四處可見的「善存」等維他命或關節保健食品,至於到大陸則是買雲南白藥等皮膚用藥、痠痛藥膏。

暑假是旅遊旺季,衛生署今天在機場舉行記者會,展示國外常採購藥品,不少人經過時,都說自己曾買過、用過,衛生教育推動委員會執行秘書廖崑富表示,顯示國人「愛買」的程度。

但廖崑富也說,從國外採購藥品、保健食品,往往是「聽口碑」,但別人用了未必適合自己的體質,有些國外買回的藥品或保健食品,說明書中是用日語、泰語記載適應症、禁忌,國人可能看不懂,例如有些含中藥麝香成分,雖註明孕婦不宜,國人卻可能沒注意而誤用。

另外,各國藥品管制標準不一,皮膚用藥、痠痛藥膏可能與皮膚接觸造成傷害;保健食品則可能內服傷害身體,衛生署提醒國人,出國買各地的成藥仍須注意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