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臨床顯示:1-5歲孩子最易誤食藥物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華網
   記者:
   日期:101年06月25日
 
   

 

 

 

時近暑假,學校放假,幼兒在家的時間較多,江蘇省人民醫院婦幼分院急診室護士王曉鳳告訴記者,她在急診中經常會接診到誤食藥物的小患兒,主要人群是1-5歲的孩子。此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催吐,傳統的方法是讓孩子坐著,然後醫護人員再進行催吐,不過,王曉鳳與該院兒科專家共同研究發現,採用俯臥位催吐可以提高催吐的成功率。

小孩好奇心有時很危險

王曉鳳告訴記者,來他們醫院就診的誤食藥物的孩子年齡大多在1-5歲之間,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普遍好奇心較重,喜歡往嘴裏塞東西,又缺乏自我保護意識和鑒別能力。

兩歲多的小寶對啥都感興趣,媽媽床頭的胃藥也引起了她的興趣,自己扒開來吃了兩口,然後就開始呼叫,不停哭鬧,後來才知道是誤食了藥物,隨後被送到醫院就診,專家指出,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有昏睡不能叫醒,呼吸困難,手腳輕微的抽搐,嘔吐物異常,口腔有變色、淤腫、潰爛等狀況時,一定要及時送往醫院,並帶上孩子有可能誤食的藥物,或有關的藥瓶、藥盒、藥袋等,供醫生搶救時參考,如果不知道孩子吃了什麼,要將孩子的嘔吐物帶往醫院,以便醫生在第一時間展開搶救。

趴著催吐比坐著更有效

小兒誤食藥物後怎麼辦呢?王曉鳳認為,家長不要一發現小兒誤服藥物後就驚慌失措。

如果小兒服藥的時間不長,在4~6小時之內,家長可以在家裏立即採用催吐方法。方法是:家長用一根筷子或勺子觸碰小兒的舌根部,小兒會感到惡心而引起嘔吐,但常規坐位下經常會發生催吐不成功的現象。

為了更有效地催吐,王曉鳳在急診科與兒科專家共同研究發現,採用俯臥位催吐可以提高催吐的成功率。即讓小兒在坐位下喝些清水,再取俯臥位進行催吐,這樣可以使催吐更易發生,減少了藥物的吸收,避免藥物中毒的發生。用此方法,該院急診科已成功為近30例小兒催吐洗胃成功,避免了插管洗胃給小兒帶來的巨大創傷和痛苦。但是如果小兒服入的藥量過大、時間過長時,家長必須立即送他們到醫院搶救治療。如果誤服的是腐蝕性藥物,強酸強鹼類物質要馬上喝米湯、面湯、蛋清、牛奶、面粉糊以保護胃粘膜,然後立即送醫院。

家庭藥物也要細心保管

“小孩誤服藥物、農藥等的情況,每年都能看到許多的孩子,有時一年就能接收將近50個孩子,特別是在春夏農忙的時候,誤服農藥的孩子比原來要多很多。”南京市兒童醫院的專家們提醒,家長一定要把農藥、藥物等物品存放妥當,避免兒童誤食。特別是在農忙期間,家長切勿放任孩子在田間地頭獨自玩耍,尤其要將農藥、藥物等危險物品放在孩子碰不到的地方,以免釀成悲劇。

為了防止小兒誤服藥物事件的發生,家庭應該特別注意保管好家裏存放的藥物與化學劑,應放到小兒拿不到的地方。在給小兒服藥時應該養成先看藥名,查對後再喂服的習慣,萬萬不可馬虎從事,以免由于一時疏忽而給小兒帶來不必要的痛苦和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