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癌新藥價昂,醫改採便宜葯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6月16日
 
   

 

 

 

治癌醫生過去只需考慮何種藥物治癌最有效,從不考慮藥品成本。但由於新治癌藥物的成本大幅上漲,健保計畫又減少醫生的給付,迫使醫生思考轉變態度,而且最新研究顯示,學名藥(generic drugs)的療效不亞於專利藥(brand-name drugs),甚至更有效。

路透報導,「美國防癌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首席醫療官布洛利(Otis Brawley)表示:「醫生們開始明白,藥品成本實際上很重要,特別是發現低成本藥物可能有高品質療效之後。我想這是醫療界的轉變,這是件好事。」

為雇主和其他客戶管理處方藥福利的「快捷藥方公司」(Express Scripts, Inc)指出,美國的腫瘤藥物及管理費每年增長20%以上,到2020年將達1730億元。

科學家發現癌細胞的生物學機理之後,正在開發新的標靶治療(targeted therapy),但此一過程的費用很大。阻斷腫瘤供血的藥物Avastin,病人每月的藥費高達8000元。治療攝護腺癌的Provenge,病人一個療程的藥費高達9萬3000元。

科學家正在研究,是否可以同時使用多種標靶治療藥物,這意味著每年藥物成本可能達到10萬元。

但藥廠表示,雖然新藥價格昂貴,它能降低輔助性藥物的成本,甚至讓病患提前出院,從而節省了治療成本。

醫療給付諮詢公司「給付情報」(Reimbursement Intelligence)的執行長葛林納波(Rhonda Greenapple)說:「腫瘤治療成本的可承擔性對於醫療部門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