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避孕藥禁忌,5成女性霧煞煞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記者:史倩玲
   日期:101年06月14日
 
   

 

 

 

根據一項調查指出,多數女性用藥知識十分缺乏。有超過半數女性不知道銀杏與阿斯匹靈併用會增加出血機率、有高血壓者不適合使用口服避孕藥。台灣女人連線執行祕書洪芳婷表示,政府應加強宣導,保障女性用藥安全。

 

食品藥物併用知識缺乏

台灣女人連線於民國101年4月至5月,聯合各地婦女團體,舉辦8場「女性用藥安全面面觀」宣導座談會,並在會中對婦女的用藥習慣及用藥風險常識的認知程度進行問卷調查。

調查中發現,僅不到5成的女性知道葡萄柚與降膽固醇的史達汀類藥物,例如素果或立普妥,若同時服用可能產生不良反應。

目前葡萄柚已經被證實與鈣離子阻斷劑、stain類降血脂藥品、巨環類免疫抑制劑、抗組織胺及某些鎮靜劑等的藥物會發生不同情況的不良反應。

於調查中詢問女性何種水果與降膽固醇的史達汀類藥物併用會產生不良反應,能正確回答「葡萄柚」的女性僅佔45.1%,回答「不知道」佔43.98%,「香蕉」佔3.61%,「蘋果」佔0.6%。明顯可見有半數女性對於葡萄柚與藥物併用可能生的危險不清楚。

台女連執行祕書洪芳婷指出,銀杏是一般人較為熟知的健康保健食品,卻有活血作用,而阿斯匹靈則是抗凝血的心臟病藥物,兩者同時服用將有可能增加出血的風險。而「不知道」兩種併用風險的女性高達70.48%,「知道」的女性僅佔25%。由此可知大多數女性對於食品與藥物併用的危險仍不清楚。

 

高血壓應避免服用避孕藥

超過5成的女性不知道有何種疾病或症狀時不適合使用口服避孕藥。

洪芳婷表示,針對有哪些疾病或症狀不適合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問題,有51.81%的女性表示「不知道」,勾選以下選項的比例分別為:有心臟病史(23.49%)、乳癌(23.49%)、高血壓(15.96%)糖尿病(12.95%)肝病(11.14%)、重度抽菸者(5.72%)。

即使有以上症狀或疾病都不適合服用口服避孕藥,但這些選項被勾選的比例都不到25%。洪芳婷認為,這表示女性對於口服避孕要的服用禁忌知識相當缺乏,而正在服用避孕藥的女性更可能處在高風險中卻不自知,令人相當擔心。

 

僅4成知荷爾蒙風險

另外,根據國外多項研究顯示更年期賀爾蒙療法會增加乳癌風險。但不到5成的女性知道這個事實,調查中能正確答出「乳癌」的女性僅佔41.57%。洪芳婷分析,可能女性沒有因為更年期身體不適症狀而求醫用藥,也可能由於醫師並未善盡告知藥物風險的義務,加上政府用藥教育所提供的藥物資訊不完整,導致女性缺乏用藥風險知識。

洪芳婷提醒,女性用藥知識與資訊的管道以醫師與藥師為主,但醫師、藥師與女性溝通藥物相關資訊的情況並不理想。除了醫師與藥師應該善盡告知義務之外,女性病患也應主動向醫師、藥師提出藥物相關問題,而政府也應多加宣導女性用藥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