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百科》葛根萃取物能讓杜康門徒少喝兩杯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06月06日
 
   

 

 

 

美國小型研究發現,中藥材葛根萃取物可讓酗酒、習慣喝酒的人少喝兩杯。研究人員認為,葛根或可幫助改善酒精成癮問題。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毒品與酒精成癮」醫學期刊。

研究作者美國哈佛醫學院、馬克林醫院心理學副教授大衛‧潘納塔表示,葛根萃取物無法讓人完全不喝酒,會喝酒的人還是照喝,只不過會喝少一點。

潘納塔分析葛根萃取物「葛根素」的功效,葛根素屬於異黃酮家族,存在於葛根當中。他表示,目前治療酒精濫用、成癮的藥物不見得對每個人都有效。

傳統中醫認為,葛根可以「解酒毒」,幫助治療酒後宿醉,並減少飲酒欲望。相關中醫典籍,甚至可追溯到西元前六百年。

潘納塔研究團隊以十名男女為研究對象,平均年齡二十六歲,他們一周通常飲用十八份酒精飲品。

研究人員把實驗室佈置得像一般公寓,裡面有電視、DVD播放機、躺椅,還有冰箱,冰箱有每個人所喜歡的啤酒,還有非酒精性飲料。

研究分成四個階段,第一階段,參與研究的人要先熟悉環境,此時他們只喝酒,不吃任何中草藥。在第二階段開始前,有些人服用一千兩百毫克的葛根素,另外一組人則吃安慰劑,連吃一星期,然後回到實驗室,這時想喝多少啤酒都可以,最多可以喝到六罐啤酒。

經過兩周後,他們再回實驗室繼續喝酒,但在喝酒前兩周時間,這十人沒有服用任何中藥、安慰劑。

最後一階段,兩組對調,原本吃葛根素的人改吃安慰劑,吃安慰劑的人則改成吃葛根素,連吃一星期,接著他們再回實驗室,進行喝酒實驗。研究期間,受試者也要接受驗尿檢查。

研究結果顯示,與吃安慰劑的人相比,吃葛根素者飲用較少啤酒。吃安慰劑後,每個人平均飲用三點五罐啤酒,而吃葛根素的人平均喝二點四罐啤酒。

潘納塔發現,接受葛根素治療的人花比較多時間才喝完一瓶啤酒,且飲酒量也稍微減少。研究人員認為,喝酒的人若想減少飲酒量,食用葛根素或許有點幫助。

潘納塔說,目前還不知道葛根素如何作用,推測可能是葛根素讓血流增加,導致酒精較快到達大腦回饋中心,大腦一下就感受到酒精效果,因此就不會喝那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