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症防治-口服化療藥,治大腸癌更輕鬆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101年06月06日
 
   

 

 

 

台灣大腸直腸癌一年發生人數多達1萬1004人,居癌症之首,台北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許自齊教授指出,新的臨床實驗結果顯示,口服化療藥物搭配靜脈注射治療,持續追蹤7年,顯著提升無疾病存活率(7%)或整體存活率(6%)。

針對近半數的大腸癌高齡患者,如因身體狀況無法承受較強烈的副作用,或不便往返醫院而改用靜脈注射配合口服劑型的化療藥物治療的病人,臨床研究報告證實,針對70歲以上老年患者,以靜脈注射配合大腸癌口服化療仍有臨床效益,可提升整體存活率。

許自齊表示,大部分第二、三期大腸癌治療,以手術搭配輔助性化療為主,對患者而言,術後輔助治療確實重要,能有效降低復發率並減輕患者經濟、家庭產生的重大影響。過去傳統針劑療法,患者須裝置人工血管而導致生活行動不便,加上每二周就需花2到3天住院進行化療,交通人力與時間支出都相當可觀。

許自齊說,大腸癌居家口服化療方式可替代需靜脈注射的5-FU,讓患者直接在家服藥,並搭配每兩周回診一次打2小時的鉑類藥物即可,可節省舟車勞頓時間且副作用小、也無須安裝人工血管,是重視生活品質的患者另一選擇。相較於口服及針劑藥物花費的費用,大腸癌口服化療整體上比針劑化療更具經濟效益。

口服化療可減少病患住院時間、降低往返醫院的旅程費用,讓患者仍可繼續工作,也能大幅節省如醫護人員照護、置入人工血管可能帶來感染的後續醫療照護等費用,以平均完成治療周期24周計算,口服化療可節省約10萬元,相當於針劑化療一半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