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安眠藥不能配酒,危險!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胡蓬生
   日期:101年05月30日
 
   

 

 

 

案例:苗栗市張姓男子常有夜間無法入睡的困擾,白天體力、情緒大受影響,他服用醫師開的安眠藥物,雖一夜好眠,但持續用藥一個多月後,只吃一顆藥越來越沒想睡的感覺,想自行加藥,又擔心越吃越多,有人建議睡前喝紅酒助眠,但他擔心安眠藥加酒服用十分危險,非常困擾。

大千綜合醫院南勢分院院長馬大元:身心與失眠藥物的用藥,治標藥物包括抗焦慮、安眠、交感神經抑制等藥物,口服不到20分鐘就明顯有放鬆、安眠效果,多數患者因為藥效快速,常主動要求醫師開立,適合在開會、考試等容易焦慮或偶爾失眠情況使用。

治本藥物如抗精神藥物、抗憂鬱劑、情緒穩定劑等,用來治療幻覺、妄想、憂鬱、躁症、焦慮、強迫等症狀,用於調節大腦內的環境,服用後通常療效不會立即出現,需持續服用2到4周才會感到完整效果,治本藥物因初期作用不明顯,偶有反胃、口乾、便秘等副作用,導致有的患者服用意願降低。

治本藥物希望藥效在一天內平均分布,某些藥物服用初期會有反胃副作用,建議餐後服用,服用後會想睡的藥物,可在晚餐後服用;服用後精神會變好的藥物,可在早餐後服用。

治標類藥物,尤其睡眠藥物,因訴求療效快速出現,所以應空腹服用,空腹與吃飽服用安眠藥,吸收速度可差到8倍!很多患者覺得安眠藥沒效,是因服藥時間太接近晚餐,或吃完消夜後才服藥,食物將藥物稀釋的結果。

「安眠藥會不會越吃越重」?多數會越吃越重的患者,多習慣追求服藥後立刻「昏倒」效果,應先做好入睡前的身心調適、放鬆等準備工作,再以藥物輔助。

「安眠藥千萬不可與酒精併用!」第一是安全考量,藥物與酒精合用會增加跌倒、嘔吐物吸入等意外風險,且酒精與安眠藥物會有「交互耐受」現象,酒量越好,安眠藥抵抗力也越好,造成安眠藥越吃越沒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