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壯陽藥、減肥藥勿亂買!當心危害健康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沈俐萱
   日期:101年05月30日
 
   

 

 

 

傳統觀念中,男人要勇振雄風,女性則追求纖瘦,但是或多或少,總是有人羞於啟齒而不好意思就醫,以致於坊間出現許多宣稱具有壯陽、瘦身的非法產品,輕則誇大療效,重則摻雜西藥,造成國人誤食後導致肝腎衰竭的潛藏危害,不僅讓民眾花錢傷身,更成為國人的健康殺手。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自100年起,受理各縣市衛生局及司法檢警調機關送驗疑似攙加西藥的食品中發現,西藥檢出率居第一、二位的功效分別為,減肥及壯陽,民眾不可不慎,另外一般治療性功能障礙藥品,都具有低血壓、頭痛、嘔吐、頭暈及暫時性視力模糊等副作用,且可能和某些藥物(例如硝化甘油,nitroglycerin)產生交互作用,讓血壓降到危險的程度,對心血管疾病患者具有一定風險,屬於醫師的處方藥品。但是不肖業者為謀取暴利,透過聚眾說明會(流動外場)、地攤、遊覽車或情趣商店等管道販售違規產品,嚴重戕害國人健康。

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提醒大家,使用藥品必須對症下藥、適量使用才能治病,民眾用藥時別忘了謹遵「用藥五不原則」:不信別人推薦的藥、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不吃別人贈送的藥、也不要推薦藥品給別人。如果身體不舒服或有醫療需求時,應先行就醫,經醫師診斷後開立處方,再將處方箋交給藥師調劑,切勿擅自購買、輕易嘗試未經核准且來路不明的產品,用藥安全才有保障。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