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戒菸藥物兩大類要認清,提高戒菸效果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黃曼瑩
   日期:101年05月24日
 
   

 

 

 

菸害不可輕忽!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目前全球每年因菸害而死亡的人數高達540萬人,平均每6秒即有1人死於菸害,使用菸品者,平均壽命減少約15年。想要戒菸也必需了解戒菸藥物,尤其如何正確使用輔助藥物來提高戒菸成功率,對戒菸者來說很重要。

 

戒菸藥物主要分為尼古丁製劑非尼古丁製劑兩大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陳彥蓉表示,戒菸藥物主要分為尼古丁製劑及非尼古丁製劑兩大類。尼古丁是香菸中最主要的成癮物質,依此原理透過非吸菸形式提供尼古丁來滿足吸菸者對此物質的需要,適量的尼古丁補充可以減輕戒斷症狀,幫助成癮者在戒菸期間先減少抽菸行為,慢慢地再把尼古丁減量與停止。

常見有咀嚼錠、口含錠、吸入劑等經口腔吸收劑型,另有自皮膚吸收的貼片,民眾可依自身使用習慣選擇適當劑型。陳彥蓉指出,經口吸收的尼古丁作用較快,約10分鐘產生藥效,若民眾在想吸菸時才使用,藥效通常不足以抵抗菸癮,換言之,此類劑型應規則使用,需注意的是,使用時避免進食或喝碳酸飲料,以免干擾尼古丁吸收。

咀嚼錠釋放尼古丁的時間會因咀嚼速率而改變,口含錠則輪流含在二側臉頰,不可吞服及咀嚼,較不易弄錯。吸入劑則是良好的行為替代,可滿足「以手就口」的習慣動作,但花費教高。值得注意的是,急性心肌梗塞兩週內、嚴重心律不整、不穩定的心絞痛、懷孕、青少年都不建議使用尼古丁製劑。

非尼古丁製劑目前有兩種,皆為處方藥物,Bupropion(商品名:威博雋Wellbutrin®)與Vareniciline(商品名:戒必適Champix®)。威博雋本身是抗憂鬱的藥物,因會增加腦內多巴胺濃度,可藉以改善心情,使成癮者較不會想抽菸,需在戒菸前一週即開始服用,常見副作用是頭痛與失眠。戒必適則會阻斷尼古丁接受器,使病患較不易產生吸菸的衝動,即使吸菸也較無快感,常見有胃脹、反胃等副作用。

陳彥蓉說,兩種藥物使用時皆要隨天數逐漸增加劑量,雖然用法簡單,但由於藥物作用在中樞,建議民眾一定要了解服藥時間、劑量及相關注意事項再開始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