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少年白針灸效果不確定,藥物功能早有定論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5月25日
 
   

 

 

 

年紀輕輕即滿頭白髮俗稱少年白,中醫師林在裕指出,少年白多與遺傳因素有關,後天的緊張、壓力、營養不良、內分泌失調等因素也有影響,種種因素導致黑色素無法合成,進而促使毛髮變白。

林在裕表示,少年白者大都不會求診,臨床上幾乎沒有青少年因少年白而針灸,無法觀察針灸對少年白的效果,但他認為中藥仍可考慮。

醫師指出,使用中藥需視體質而定,若腎虛需補腎,氣血虛則得養血補氣,並視情況給予活血化瘀,疏肝理氣的藥方。

對形體瘦弱、面色蒼白、食欲不振、倦怠乏力、等氣血不足的症狀,可由中醫師處方氣血雙補及滋補肝腎,補血烏髮作用的藥方,但具體用方則建議由中醫師診斷後處方。

至於染髮劑,醫師認為,稍有不慎,容易引起皮膚過敏,諸如頭皮搔癢或起水泡、丘疹等副作用,少用為妙。

林在裕表示,少吃辛辣、過甜,避免睡眠不足,有助維持頭髮健康。平時適度補充海帶、波菜、番茄,黑木耳、核桃等入腎食材,對頭髮健康有益。

中醫看頭髮、頭皮問題,不單局限在頭部皮膚。頭皮、毛囊的健康,與「腎」與「氣血」兩大主軸有關。中醫說的腎並非單指解剖生理學上的腎臟,而是包含系統概念,還與性腺、生殖有關;以現代醫學看,荷爾蒙分泌濃度太低或身體營養物質不足,頭髮健康也會出問題。

中醫從整體健康為患者調理,醫師指出,頭皮、頭髮健康離不開正常作息,均衡營養,而配合調養藥膳,可以改善頭髮灰白、稀少的情形;有些民眾生活壓力大,飲食習慣不正常,生活作息改變,體質也跟著變了,於是有人很年輕就出現後天因素引發的頂上無毛或是頭髮灰白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