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心便當列車啟動!衛署展開獨居老人送餐服務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記者:沈雅雯
   日期:101年05月21日
 
   

 

 

 

台灣的老年人口逐年增加,獨居老人成為弱勢中的弱勢,亟需照顧。衛生署今天(21日)表示,將結合全台26家署立醫院,全面啟動對弱勢邊緣戶的獨居長者送餐服務,同時提供居家關懷,用愛心陪伴他們生活的每一天。

今年86歲的日籍吳奶奶,23歲時從日本嫁來台灣,無奈先生過世得早,相依為命的兒子也在10年前出車禍過世,在台灣獨居的她只能由兒子的朋友接濟過 活。直到今年4月,熱心的張里長知道她的情況後,為她申請了低收入戶補助,同時申請署立桃園醫院的送餐服務。張里長說,每次吳奶奶接下熱騰騰的便當時,總 是感激落淚,以不甚流利的台語表達感謝。吳奶奶說:『(原音)里長我很感謝,你們都照顧我,早上、晚上有空就來,台灣人很有愛心,謝謝。』

衛生署表示,部分署立醫院已經在今年初啟動送餐服務,以南部的旗山醫院與屏東醫院為例,目前已經服務上千人次。屏東醫院院長鄭裕民還到長者家中為長輩慶生,其中一位長輩激動地說,這輩子第一次有人幫他過生日,讓他非常感動。

衛生署醫管會執行長李懋華表示,衛生署未來將與社福部門結合,成為衛生福利部,並進一步整合醫療照護與社會服務。目前希望透過送餐服務,增加與長者的互 動,進一步瞭解他們的需求,並提供醫療服務。他說:『(原音)將這些人的醫療照護整合起來,恐怕是我們署立醫院未來的責任。經過我們內部討論很多次,我們 希望26家醫院同步來推動。』

李懋華表示,截至4月底,署立醫院的獨居長者送餐服務已經累計1萬3,194人次,衛生署即日起將全台動起來,提供獨居長者更完善的生活品質。